美國出現「食腦蟲」、台灣也曾有案例!夏天玩水要遠離溫暖淡水區

夏天很多人會去河邊玩水,但其實自然界中有很多人類並沒有太多接觸的寄生蟲,而這些寄生蟲一旦進入人體,不只會產生各種傳染性疾病,甚至還可能致命。

美國佛羅里達州的衛生部就在7月3日,宣布又出現「食腦變形蟲」(Naegleria fowleri,福氏內格里)的案例,這是一種在水中生長的寄生蟲,從鼻腔進入人體後會附著在鼻黏膜,並以偽足入侵,沿著嗅覺神經一路進犯,通過分隔鼻腔跟顱內的篩板,進一步感染中樞神經系統;藉由二分法迅速分裂繁殖之後,並以胞噬作用攝食血球與腦組織,因而被稱為「食腦蟲」。

生物或吞噬細胞偽足伸出後,將外界固體物質顆粒包圍。偽足表面的受器將與吞噬物體表面的受體接觸後結合,受器將訊息傳回細胞,促使細胞的偽足延伸,最後細胞膜包圍住固體物而後融合,形成一裝有該物質的小囊泡。

根據《CNN》報導,在美國,有143例已知的食腦變形蟲感染病例,只有4個倖存下來,死亡率接近100%。而在台灣,2013年也曾發生首起因食腦變形蟲而喪命的案例,一名75歲的健康男性,在泡溫泉的時候遭到感染,從頭痛、脖子痛、食慾不振、手麻、腳麻、全身無力,一直到呼吸衰竭,發病25天後死亡。

而「食腦蟲」會出現在淡水水域,以微生物為食,好高溫,可在46℃存活,所以溫熱、富含細菌的淡水水體最有可能出現寄生蟲;包括在夏天時大家常去的河川、溪流、池塘,還有溫泉、沒有清洗乾淨的溫水游泳池等。

美國衛生部則建議,在玩水的時候,要注意以下幾點,避免被寄生蟲入侵:

  1. 在室外水域,選擇淺水、較低溫的水域。
  2. 在室內水域,一定要挑選徹底消毒的泳池。
  3. 在淡水水域避免跳水、深潛,避免寄生蟲隨著水壓流入鼻腔。
  4. 游泳時使用鼻夾。
  5. 切勿擾動水底淤泥,避免激起寄生蟲。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魚肉寄生蟲37年來暴增283倍!專家警告:別再吃生魚片了

常戴隱形眼鏡洗澡,29歲英國男子竟感染寄生蟲而失明!

眼睫毛上白色的不是眼屎,是太髒導致的寄生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