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台灣之光-全球最高齡自然分娩產婦!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藝人白冰冰做了多次的試管嬰兒都未能如願,顯示高齡產子是極為困難的挑戰;而今日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公布,醫療團隊協助一名62歲的吳女士以無痛分娩的方式產下一子,創下世界自然生產最高齡紀錄!

62歲的吳女士,去年透過人工生殖順利懷孕,屬高危險懷孕,轉介至台北長庚婦產科門診,在2月25日無預警破水住院,生產過程順利,僅花了66分鐘就產下了一名2930公克的男嬰。

世界高齡生產紀錄

根據維基百科的紀錄,全球60歲以上的產婦共有51位。世界上最高齡的產婦是72歲的印度婦人,用試管嬰兒的方式受孕,以剖腹產的方式生下單胞胎;最多胞胎的高齡產婦紀錄,則是由65歲的德國媽媽創下,她以試管嬰兒的方式受孕,用剖腹產的方式產下四胞胎;而中國最高齡的產婦是64歲,以剖腹產的方式產下雙胞胎。

綜觀全世界的高齡生產紀錄都為剖腹產,此次,吳女士以62歲高齡,而且是無痛分娩,自然生產的方式生下男嬰,成為世界上最高齡的自然產婦,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

高齡產婦的比例逐年提高

女性一般生殖年齡大約是20~45歲。生產時滿35歲,稱為高齡產婦。據台北長庚醫院的研究,過去28年來,初產婦的年紀從28歲上升到32.6歲,高齡產婦的比例也從11%上升到40%,據台灣醫界的分析,高齡產婦的比例逼近30%。

高齡產婦的健康風險

根據2017年日本婦產科醫學界研究,高齡產婦較一般產婦面臨到更多的健康風險,除了胎兒染色體異常的機率會增高外,其他的懷孕併發症,例如:子癲前症、妊娠糖尿病、前置胎盤等等的風險也會增高1.5~2倍;而胎兒也會容易發生早產和胎兒生長遲滯的風險,還有體重偏低,甚至胎死腹中的狀況,整體風險約增高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