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沈默傳播者」佔過半個案!隔離有症狀病例也無法控制疫情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至今沒有趨緩現象,反而在解封之後出現另一波高峰,包含佛州、加州和德州死亡個案屢創新高,為什麼感染程度如此嚴重?根據美國最一項研究發現,可能是這群「沉默傳播者」影響極大,也就是無症狀者,或早期患者還沒有發病前,在不知情下傳出去,這樣的個案數恐怕占總數的一半。

無症狀、患者發病前稱「沈默傳播者」!疫情殺傷力更大

這項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發現,透過「無症狀」的人、或是患者早起還沒發病前,主要是新冠病毒造成傳播的主要驅動力,被稱作為「沈默傳播者」。此外,研究也估計,只要隔離超過三分之一的無症狀感染者,有能抑制未來疫情爆發。

CNN》也根據此項研究報導,同時內容指出,耶魯大學傳染病模型與分析中心主任艾莉森蓋利納(Alison Galvani)使用傳播模型來確定沈默傳播者對疫情傳播的影響。

研究預估:至少三分之一無症狀者被隔離!有機會控制情

他們基於現有研究表明,無症狀感染佔所有感染者的17.9%-30.8%,假設17.9%的病例無症狀,有症狀的人群佔傳播的48%,無症狀的人群佔傳播的3.4%。

如果有30.8%的病例是無症狀的,有症狀的人將佔傳播病例的47%,無症狀的人將佔傳播病例的6.6%。該模型先假設新冠病毒在病發前,是最具傳染性,因此研究小組推斷,即使立即隔離所有有症狀的病例也不足以控制傳播。

各國為了防疫可說是傷透腦筋,像是香港近期疫情復發後,決定全部都緊急停課;澳洲則是下令嚴格禁足令,目的減少病毒傳播機會。該研究發現,除了所有有症狀的病例外,還需要識別和隔離三分之一以上的無症狀者,才有機會控制疫情。

我國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曾提過,疫情之所以難以控制,就是因為病毒發病兩天前可能就具有傳染力。被許多專家視為「成功演化」的病毒,如何消滅打擊它至今恐怕還很難有定數。

參考文獻

The implications of silent transmission for the control of COVID-19 outbreaks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病毒不只傷肺!英研究:導致患者神經傷害、中風 疫情過後出現「隱性的流行病」

消滅99.9%冠狀病毒!美國研究:透過紫外線就能做到

《Cell》研究:新冠病毒「變異」傳染力達3至9倍!在上呼吸道繁殖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