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能用針灸幫助改善認知功能!中醫師教日常保養 4 穴道

台灣已經進入高齡社會,退化性的失智症人口顯見會越來越多,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統計,台灣的失智症人口約有27萬人,輕微認知障礙者約60萬人,預計還會再持續增長。而失智症目前無藥可醫,所以任何可以減緩失智症狀的方法,都會有患者願意去試,而中醫針灸就是其中一種證實能幫助改善認知功能的辦法。

失智症能用針灸幫助改善認知功能!

而在許多研究報告中,其實都有提到針灸對於失智症的功效,2019年中國的研究也證實,針灸可以減少神經元的退化,並促進神經的軸突再生;同時,針灸還能對葡萄糖代謝的攝取速率產生調節作用,因為代謝增強,能補償神經元的功能障礙,世界各地已經有不少醫師將針灸作為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疾病緩解療法,而且副作用很少。

美國醫學會的神經病學中心也開始做針灸相關的臨床試驗,想全面性了解針灸的效果可以到什麼樣的程度。

長庚醫院中醫部中醫針傷科主治醫師楊建中,本身也是神經專科醫師,他說,針灸幫助神經退化可以從兩方面來討論,一個是中醫觀點、一個是現代醫學的觀點。

中醫與認知失調

楊建中說,在中醫觀點裡,「臟腑功能」跟「神志」有一定程度的關聯性,「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腎藏志,所以可以透過活化整體臟腑的經絡,來讓改善認知的功能。不過這邊的『臟腑』跟西醫的『器官』不同,可以解釋為整個身體的系統調整,針灸就是透過經絡的刺激來進行條診。」

而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高章也說,現在已經有一些研究發現,腸道跟大腦很有關係,稱為「腸軸理論」,就類似中醫的「上病下治」(治療腸子改變大腦),所以全身整體性的概念的確是有理論基礎可循。

現代醫學與認知失調

如果以現代醫學的觀點來說,楊建中表示,「針刺」或是「針灸」的概念其實就是俗稱的「抗氧化」,因為這種刺激能抑制神經的發炎,對神經傳導的功能、傳導所需的物質都有一定的加強效果,對於神經退化的疾病也有一定的幫助;而在動物研究中,也的確看到針灸能抵抗氧化壓力.

而針刺還有一個功能,就是增加腦部的血流,這也是中風後使用針灸,可以讓後遺症降到最低的緣故。楊建中說,比如缺血性的中風是腦部缺血,利用針灸增加腦部血流之後,身體會啟動修復機制,讓腦部細胞漸漸恢復,這部分也漸漸獲得臨床的證實,在中風後如果以中西醫合併做復健、照護的方式,改善的程度會非常多。

如果對於神經退化的人來說,針灸最能改善的是認知功能,再來是日常生活自理的能力,楊建中說,這也是患者們迫切需要保存的能力。

針灸對阿茲海默症真的有效!70歲伯伯情緒、記憶力都慢慢恢復

而楊建中也分享自己在臨床上使用的例子,雖然目前為止,阿茲海默症還沒辦法治癒,但依然可以透過針灸來幫助患者緩解症狀。他曾經有一個70歲老伯伯的患者,來就診的時候,短期記憶力已經出現明顯的下降,會忘記自己吃過飯、無法打麻將或是閱讀報章書籍,同時情緒開始變得不穩、容易暴躁。

但針灸1個多月後,老伯伯的情緒開始變穩定,短期記憶力有明顯的提升,而且打麻將會開始贏別人了,一直到現在都還有持續在接受針灸。不過楊建中也強調,老伯伯的例子算是比較快的,一般來說要差不多1~2個月的針灸,才會有明顯的改變。

目前針對失智症的針灸,因為認知功能的退化多半是大腦皮質、白質區退化造成,所以多半會使用頭皮針,因為靠近腦部,穴位可以更容易幫助活化,不過楊建中也提到,頭皮針有些人會覺得不舒服、容易暈針,所以就會用耳針來替代。不過不少失智症患者會合併其他疾病,或是中風,不同狀況的下針方式、位置就都不同,所以還是要請有中風、認知功能針灸經驗的醫師來評估。

中醫師陳天定表示,包括正頭頂的百會穴,神庭穴、本神穴,都與神智情況相關,平常大家也可以用輕敲的方式來刺激穴道,或是用手指輕輕按摩自己頭部穴道,每次大約按幾秒鐘即可,當作保養:

(大拇指指甲寬度約1吋)

  • 一、百會穴:頭頂正中央。
  • 二、神庭穴:把身體切成左右兩半,畫一條中線,跟髮際線交界處再往後0.5吋。
  • 三、印堂穴:位在兩眉頭中間的額頭上。
  • 四、本神穴:神庭穴左右兩側各3吋位置。

參考資料

Effects of acupuncture on patients with Alzheimer’s disease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重複買相同物品、出現強迫症?除了失憶,這幾種症狀也可能是失智症前兆

想要防三高中風治腰痠?中醫教你常按這6穴道

電扇吹整晚不僅易頭痛還常抽筋!「風邪入侵」是百病源頭,中醫師教3招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