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扇吹整晚不僅易頭痛還常抽筋!「風邪入侵」是百病源頭,中醫師教3招破解

天氣一變熱,少不了吹電扇、冷氣,只是有些人習慣電扇直接對人吹,甚至對著吹才能入睡,但在中醫的觀點裡,長期下來恐怕讓「風邪」入侵,造成身體各種問題,舉凡頭痛、熱感冒過敏、皮膚癢、抽筋、關節痛可能都與這習慣息息相關,中醫師教正確的吹電扇方式。

風邪不得輕忽!許多疾病引起源頭

從中醫觀點「風為百病之長」,為六淫中主要的致病因素,是所有外感疾病的源頭,且在一年四季都會出現!扶原中醫診所總院長郭大維醫師進一步解釋:「雖然風是在大自然自然流動的氣,但當與其他的濕邪、寒邪、燥邪集合在一起,就會形成風濕、風寒、風燥的症狀。」

郭大維醫師說:「尤其在夏季常遇到患者各種疾病,仔細診治後都會發現許多都是『風邪』所造成。」可能早上出門早上還好,結果一到中午以後就頸部僵硬,甚至頭痛、頭暈的狀況,其實這些都是風邪所引起的。

天氣變熱,偏頭痛發作也會跟著增加

皮膚、關節痛、過敏、咳嗽、頭暈可能都與風邪有關

尤其夏季比較常出現「風邪」入侵,主要是因為長吹電風扇,甚至有些人開車,就喜歡把風開到最強,且對臉、脖子吹,甚至有些人電扇直接對著自己吹整晚,但多數人以為被風吹到頂多感冒而已,其實對身體的影響不只如此。

郭大維醫師指出:「有患者說睡到一半腳抽筋、關節疼痛,其實原因就在整個晚上電風扇都對著腳吹,可能過去陳年舊疾沒有好,局部性的關節就會出現疼痛。」不只如此,開著電扇狂吹對皮膚也有影響,郭大維醫師說:「有些人因為在外面工作很熱,一進到室內就把電扇對人吹,就會發現怎麼皮膚出現局部搔癢,手肘、腳窩、腋下、頸部,這其實就是『風疹』,西醫講的異味性皮膚炎。」

中醫師傳授3招改善「風邪入侵」

風邪無所不在,且風性善行而數變,對人體引起的疾病百種,包含:過敏、頸部僵硬、肌肉疼痛都有可能,但如果風邪已入侵體內了,又該如何處置,郭大維醫師建議可從以下方式獲得改善。

一、喝薑母茶

如果發現已經風邪導致我們腸胃不舒服的話,可以在夏季喝「薑母茶」,因為夏季很熱身體的熱沒辦法釋放出來,藉由薑母茶一喝,身體毛孔微微打開,流汗完症狀就改善。

二、刮痧

中醫說風邪從你的頭先出來的,可能因為從外面溫度很高,進到室內就吹電扇,造成腦部血管急劇收縮,造成頭痛、頭暈,可以藉由刮痧讓局部微血管擴張,讓症狀就會比較和緩,形成一個物理性的改變,風邪開了毛孔讓他出去,患者症狀就可以解決了。

三、電風扇不直接對人吹

如果真的要吹電風扇的話,郭大維醫師強調:「盡量不要直接吹到身體,你可以用間接的方式,把電風扇對著牆壁吹,然後這個反彈的風再對著我們,減弱直接吹到強風的情況。」此外,如果從室外進到室內的人,一定要把汗擦乾。

至於如果是容易抽筋、關節痛的患者,不妨穿個薄的長褲睡覺,保護腿部的氣血運行的道路。

隨著天氣越來越炎熱,注意冷氣或電風扇不要對著人吹,許多病痛或許可以慢慢緩解,在炎熱的夏季中也能好好養生。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午後濕悶中暑的人更多!分清陽暑、陰暑消暑更有效

居家防疫缺「纖」便祕找上門?中醫師推 2 甜品 消暑、潤腸又健腦!

夏季溫差也傷「心」營養師:推薦 3 飲品補水又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