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十大死因出爐7成是慢性病!癌症48年居首位,每日14.6位市民死於癌症

台北市衛生局公布最新2019年台北市民十大死因,其中癌症仍位居第一,並已連續48年高居台北市死因首位。其中,肺癌支氣管癌仍居癌症中第一名,但女性中的乳癌躍身次席,另外女性的非何杰金淋巴瘤也向前兩名。專家分析,其實前十死大因近年變化不大,主要還是跟生活型態、及代謝症候群相關(三高及糖尿病等問題)。

癌症蟬聯48年台北市十大死因之首!肺炎死亡人數增14.2%

北市衛生局統計室主任沈忠憲表示:「2019年台北市十大主要死因死亡人數占總死亡人數的7成8,其中有7項是慢性疾病占63.0%,而癌症占29.5%仍居首位。」這十大死因分別為:

台北市市民2019年十大死因

首位是蟬連48年的癌症外,其餘依序為心臟疾病占15.5%、肺炎占11.0%、腦血管疾病占6.4%、糖尿病占4.0%、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占2.9%、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占2.8%、事故傷害占2.1%、敗血症占1.9%、高血壓性疾病占1.9%。

沈忠憲主任提到,其實排名順位與上2018年是相同。但是,死亡人數以肺炎、心臟疾病上升較為明顯,特別是肺炎的死亡人數增加百分比最高,為14.2%。

每日14.6位台北市民死於癌症!乳癌比率節節上升

其中癌症中,前十大癌症非別為:

  1. 肺癌、氣管、支氣管和居首
  2. 女性乳房癌
  3. 結腸、直腸和肛門癌
  4. 肝和肝內膽管癌
  5. 前列腺(攝護腺)癌
  6. 胰臟癌
  7. 胃癌
  8. 口腔癌
  9.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10. 卵巢癌

與去年數據相比,僅女性乳房癌前進2名,爬升第2名,而結腸、直腸和肛門癌與肝和肝內膽管癌分別退後1名,為第3名與第4名。其中十大癌症死因標準化死亡率較上年增加者有4項,增幅較多者為女性乳房癌(增10.6%)、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增8.2%);減少者有6項,減幅較多者為肝和肝內膽管癌(減6.1%)、氣管、支氣管和肺癌(減5.8%)。

雖然十大死因沒有太大的更動,癌症當中乳癌的名次不僅向前,也居為第二位,這是一個值得注意的警訊,吳岱穎說:「不管是全國還是台北市,乳癌名次一直往前進,尤其發生率已經到女性的第一名。」

「乳癌跟肥胖代謝症候群有關連,以及基因跟遺傳有很重要的因素,提早到40歲就要做乳房攝影篩檢,在篩檢的部分也可以更加提升,以及環境賀爾蒙也有關,吃了很多塑化劑、在製造的食物,也會人體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吳岱穎說明。

吳岱穎醫師對於十大死因進行說明

男性死亡率仍高於女性!

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不管哪個疾病,從性別上觀察發現,死亡人數、死亡率與標準化死亡率結果呈現男高於女,分別是女性的1.3倍、1.4倍與1.6倍。

對此,北市聯合醫院醫務長吳岱穎分析:「其實死亡男性都高於女性,在世界各國的都是如此,從公共衛生上最可能的解釋,原因可能有以下。」

  • 菸酒檳榔的習慣:男性這類情況比較多,這些習慣跟各類癌症、疾病都息息相關。依照目前統計上,男性的抽菸率是女性的十倍。
  • 健檢習慣:女性對於養生、篩檢相較於男性更加重視,尤其從四癌篩檢來講,性參與度比較高
  • 飆車、犯罪、自殺、他殺:這謝族群還是男性多一點。
  • 基因:自然出生率男嬰就比女嬰多,100女嬰就會有106位男嬰,在先天上男性就比女性多,隨著年歲的增長就會年歲的死亡。

雖然兩性死亡比率不同,但前5大死因皆為癌症、心臟疾病、肺炎、腦血管疾病及糖尿病,吳岱穎強調:「這幾類都是屬於慢性病,跟我們生活型態、代謝性症候群都有絕大的關係,很多疾病都是從高血壓、糖尿病間接引起。」

根據資料統計,2018年臺北市民癌症死亡人數為5,326人,較上年增30人,平均每日死於癌症人數約有14.6位市民,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200.5人,死亡者平均年齡為71.6歲。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才28歲血管就45歲!醫師:血管每多10歲,中風機率多15%

高血壓是十大死因中最大殺手!用血壓看身體的健康指數、老化年齡

癌症蟬連38年十大死因之首!死亡人數創新高,肺癌奪命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