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確診病例激增!WHO憂心:可能是疫情在非洲大爆發的「前兆」

新冠肺炎在全球延燒,絲毫沒有減緩趨勢,過往疫情震央帶都位在美洲地區,如今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星期一的記者會中表示憂心,南非近期確診數激增,很有可能是疫情在非洲大爆發的前兆,必須現在就要特別注意。

由於非洲有貧困、傳染病、營養不良、失業等問題,WHO在記者會表示,南非的疫情急劇升溫可成為非洲其他國家的警示。目前世界上最貧窮和最脆弱的人尤其處於危險之中,全球近50萬原住民因生活條件較差,特別容易受到疫情大流行的威脅。

WHO秘書長譚德塞認為各國需要積極採取相關防疫措施,尤其是追蹤接觸者,呼籲:「我們不必等到疫苗出現,我們現在就必須挽救生命。」

譚得塞呼籲:「我們不必等到疫苗出現,我們現在就必須挽救生命。」

病例數的增長不只在南非地區,像是肯亞、納米比亞、尚比亞和辛巴威等非洲地區國家過去一周的新增確診病例也有顯著成長。對此,WHO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則表示:「即使這些國家目前病例數較少,但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的傳播速度加速,認為這必須嚴肅以待。」

每個國家疫情發展都值得我們借鏡,萊恩強調:「南非的嚴峻情況可能只是一個前兆,同樣的事情也可能在非洲其他地區即將發生的,我們需要非常嚴肅地對待非洲正在發生的事。」可能隨時有下一個疫情大流行。

只是美洲疫情都尚未平息,非洲若爆發對於全球疫情將又是重大一擊,WHO強調:「不管形勢多麼糟糕,總會有希望,有了強大的領導能力,加上社區參與度以及抑制傳播和挽救生命的綜合策略,新冠病毒可以停止。毫無疑問,我們必須繼續加速疫苗研究,同時利用現有工具做更多工作。」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彭博社》評比75經濟體「台灣居冠」!防疫成效再獲肯定

獨家/不怕秋冬遭流感及新冠夾擊!今年全台流感疫苗616萬劑10月5日開打

美研究:「沈默傳播者」佔過半個案!隔離有症狀病例也無法控制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