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不怕秋冬遭流感及新冠夾擊!今年全台流感疫苗616萬劑10月5日開打

雖然還沒進入秋冬,但新冠疫情依舊沒有減緩的跡象,就怕北半球天氣變冷以後加上流感,讓全球疫情變得更嚴峻,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在15日呼籲各成員國,今年應該要提早且擴大施打流感疫苗。而台灣沒有要跟進此項措施,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回應:「流感疫苗今年四月已經採購完成共616萬劑,規劃在10/5開始施打。」

中秋連假過後就可施打流感疫苗!黃立民:10-12月施打最好

由於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醫界醫師們都呼籲今年都要施打疫苗,只是就怕新冠疫情來襲太快,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認為除了及早施打,也應該購買更多流感疫苗,並增加接種疫苗的人數。

對此,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回應:「流感疫苗通常在今年的年初就開始規劃,今年2/28世衛已經公布北半球四價流感疫苗株的組成建議,當時就已經進行採購了,在4月已經完成採購616萬劑的疫苗,與往年的劑數差不多。」

往年都是10月開始施打流感疫苗,今天台灣施打時程並沒有因為疫情而變動,莊人祥說:「今年規劃施打的時間是在10/5,不是10/1的原因剛好碰到中秋節連假四天,過往有幾年堅持10/1也碰到連假施打,但對於一些民眾不是那麼方便,因此延到10/5正常日才開打。」

流感疫苗施打後保護力3-4月開始下降!醫界:無需提早施打

醫界們對於此措施,也抱持相同看法,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沒有必要提早施打,照正常時間打就好了,提前也沒什麼用,你打了疫苗如果病毒來沒來,等到病毒來了抗體都降下去保護力就不好,因為流感疫苗保護力打了之後,三四個月以後就開始降了,太早打的話就是浪費疫苗。」

公費施打對象和往年一樣,為50歲以上的長者,以及18歲以下。至於自費疫苗的部分,劑量數還要等到今年9月以後,貨送到食藥署由他們做完檢驗,才會知道數量。

現階段流感疫情低於例年!莊人祥:口罩是最好的疫苗

只是外界有些許疑慮,有新冠疫情下不是應該早點施打比較好,莊人祥解釋:「會由疑慮說冬天就來,應該說當社區內有個案一直流行的話,秋冬疫情就會增加,但目前台灣沒有這樣的現象。因為像歐洲社區裡面仍在流行新冠肺炎,但到了秋冬他們無法確定疫情是否擴大。」

另外比較同期的流感疫情,目前現階段流感比例年都來得低,歸功在民眾平常戴口罩,做了一個很好的阻絕,所以目前整個流感疫情也非常低。莊人祥強調:「事實上台灣流感疫情通常是在兩個新曆年、舊曆年會到高峰,所以太早打是不是對有幫助,事實上以前做人說要晚點打,那因為流感季在台灣滿長的,可能會延續到次年的夏天。」

流感季在台時間長!醫界呼籲:應施打疫苗

在台灣在流感疫苗要早打、晚打一直有不同的說法,目前台灣確定已經沒有要提早施打,但除了疫苗之外,還有一個抗病毒藥物,莊人祥假設流感真的開始流行的話,也可以提早做實施擴大給予抗病毒藥物的政策。

除了公費施打對象之外,一般民眾也可以自費施打,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先前接受專訪時提及:「因為秋冬天會有流感流行,因為兩個臨床表現差不多,如果沒有打疫苗你有可能得到流感,會讓醫師難以判斷,擔心你會不會是新冠肺炎。」

「但打了流感疫苗發生流感的機會變小,可能50%的機會也許5%,少到很多得到的機會。」張上淳說到。希望符合公費的民眾通通都去打,黃立民強調:「最好施打的時間是在10-12月,認為所有人都可以去施打,期望今年施打率能更佳踴躍。」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憂秋冬遭新冠、流感雙重夾擊!歐盟執委會籲:今年提早且擴大施打流感疫苗

美研究:「沈默傳播者」佔過半個案!隔離有症狀病例也無法控制疫情

消滅99.9%冠狀病毒!美國研究:透過紫外線就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