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鏡做完可以馬上吃東西嗎?先了解有沒有息肉、腸子有沒有出血等4個問題

大腸癌已經在台灣的十大癌症排行榜中,連續蟬聯12年的榜首,好不容易在2016年時,發生率有微幅下滑,但2017年又往上提升,光是2018年的門診、急診就診案例中,發現大腸、直腸、肛門出現惡性腫瘤的人,就超過450人。不過其實大腸癌是很容易預防的癌症,因為腫瘤長得慢,只要定期做大腸鏡檢查,切除腫瘤,基本上預防率、早期治癒率都可以達到90%。

大腸鏡做完可以馬上吃東西嗎?

而做完大腸鏡,大家最想知道的一定是長時間的禁食之後,到底什麼時候可以吃東西?是不是可以馬上吃?不過其實這要看在做大腸鏡的時候到底做了哪些處理。

因為大腸鏡畢竟是侵入性的手術,所以在術後還是要等待一小段時間的恢復;如果沒有切除息肉、腸道也沒有出血或其他潰爛等問題,在術後也沒有任何不舒服,大約半小時左右就可以吃東西。

但如果有做息肉切除,就要看醫師建議多久吃東西會比較好。

做完大腸鏡,必問4個問題讓檢查「沒白做」

不過即使做了大腸鏡,還是有發現癌症的可能。像是台北的書田診所曾經收治過一名案例,一名65歲的女性因為有大腸癌家族史,所以一直有定期篩檢,但後來還是發現有大腸癌第三期,還好尚未轉移,所以經過手術、化療之後,復原情況良好。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邱展賢則表示,大腸鏡還是會有一些局限性。因為還是會有一些長得特別快的腫瘤;而清腸的時候有沒有清乾淨,會決定醫師看不看得清楚內部,腸子的彎曲度,也會影響檢查的時候,能不能在時間內完整看完。

所以在做完大腸鏡之後,建議可以問檢查醫師4個問題:

  • 請問腸子有乾淨嗎?

如果腸道裡面還有很多食物殘渣,就沒辦法看清楚腸壁上是不是長有息肉,所以腸道乾不乾淨,是「要不要再做一次」的考量;如果醫師說很乾淨,檢查通常沒什麼問題,如果不乾淨,可能剛剛的檢查就看不到什麼東西。

  • 有沒有息肉?切掉了嗎?

台大醫院內科教授李宜家說,「大部分的大腸癌不是『突然』變成癌症,而是從息肉開始變化,所以有息肉就一定要處理,同時做後續的檢查。」

尤其是腺瘤型的息肉,變成癌症的機率很高,所以可以問「有沒有發現息肉、有幾顆、是大還是小」,還有「有沒有切掉、如果沒有切掉的原因是什麼」,初步了解自己的大腸是不是健康。

  • 有看到闌尾嗎?

而闌尾位在大腸最深處的盲腸裡面,所以大腸鏡要看到闌尾的開口,才代表已經做到終點。

如果沒有做到終點,表示可能腸道彎彎曲曲的地方太多,或是太長,或是有其他問題需要注意,這也可以特別詢問。

  • 腸子內狀況怎麼樣?有出血嗎?需要注意什麼?

如果有做息肉切除,因為有傷口,所以需要特別注意避免劇烈運動、尤其腹部用力的動作,或是搬重物、吃一些容易腹瀉的食物;在術後會有少量的大便出血,但每個人切除息肉的狀況不同,可以問問醫師大概需要注意幾天的時間,如果有問題就要儘早回診。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第一次做大腸鏡就上手!正確清腸3步驟給你超清晰大腸鏡

照大腸鏡切除息肉後,該注意這些事情… 

28歲得第4期轉移大腸癌 靠熱治療「起死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