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蟬聯全台「看病王」 25歲女子去年看病435次

iStock-847905388

去年全台「看病王」出爐。健保署公布高屏地區一名25歲女子,多年來神經壓迫疾病導致頭痛和過敏等問題反覆就醫,去年經健保就醫次數竟高達435次,高居全台第一名。

連續兩年「看病王」寶座都是年輕人奪得

而前(105)年的「看病王」是一位高屏地區的31歲男性,因為鼻過敏、車禍以及輕度神經障礙等問題,全年就醫次數503次。這項調查結果顯示,連續兩年的全台看病王寶座均是由年輕人蟬聯,而非一般人印象中的中老年人。

根據健保署調查,這名25歲的女子因頭痛已陸續開刀20多次,但仍未解決,只能靠打止痛針度日,甚至因而罹患重度憂鬱症

健保署指出,去年該女共就醫435次,有264次診斷為神經壓迫疾病頭痛,67次為過敏等問題。李純馥指出,該名女子一年看門診醫療費用高達54萬2800元。現已指定該女在屏東基督教醫院就醫。其餘高診次民眾經輔導後,平均就醫次數也已減少。

65歲以上老人就診次數占整體57%,疼痛症狀最惱人

健保署統計去年門診就醫超過90次的高診次輔導對象,共有4萬5134人,醫務管組組長李純馥指出,國內就醫高診次的族群還是以65歲以上的老年人,就診次數比例占了總體的57%,顯示高齡病患對醫療需求還是普遍高於年輕人。

此外,健保署也發現,去年高診次民眾最常看的疾病為下背及肌肉軟組織痛,共57.3萬件,醫療費用約4.9億元,可見疼痛問題惱人;其次為眩暈14.7萬件、約6千萬元,第三為過敏14.2萬件、約9千萬元。

健保署結合醫療院所與地方衛生單位進行追蹤輔導

李純馥表示,針對一年看診超過90次的高診次病患,健保署會先行剔除領有重大傷病卡的病患再去進行輔導,先是寄發關懷函給當事人了解求診頻繁的原因,責成對方固定看診的醫療單位討論是否要進行輔導。如果就診單位是榮民醫院體系,健保署也會請退輔會共同進行輔導。此外,健保署也會與各縣市衛生局合作,從社區進行高診次病人的關懷與追蹤輔導。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