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杯精力湯保健康 但這3種人不能喝

iStock-939262372

文哥有個很愛他的老婆,大家都稱呼她一聲文嫂,在忙碌的工作之中,文嫂每天不間斷的爲他準備一杯精力湯,讓他能夠攝取足夠的蔬果來維持均衡飲食,讓身體吃進健康,所以文哥每天進辦公室手上必有一罐綠色的隨身瓶。

精力湯被視為健康飲品,因為裡頭的成份由蔬菜及水果,或是五穀雜糧類放入攪拌機打製而成,也有人將它稱為「懶人湯」,只要把需要的材料預備好,再經過適當的清潔、切塊,放進攪拌機打成稠狀液體即可。單以營養學來看,這杯精力湯具有足夠的蔬果、豐富的纖維質,飲用後可達到營養均衡的飲食效果。

喝下精力湯之前 請注意有無以下情形

「精力湯」沒有不好,因為它彌補了人們總是纖維質攝取不足的情形,並能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對平常蔬菜水果攝取不足的人會有幇助。但醫師及營養師皆提醒,有慢性腎臟疾病、正處於腸胃道手術前或後,限磷飲食的人,以上3種人要特別注意,要避免服用精力湯。

因為常見的精力湯蔬果配方,大多屬於高磷的全穀類及高鉀的生菜水果,對於腎功能不佳的人完全是飲食大忌。而且如果是被診斷為糖尿病的人,也需要將精力湯裡的蔬果配方更改成對血糖值影響不大的水果來使用,而且若是合併診斷有腎功能不全,最好要先詢問過營養師再來飲用。

而施行腸胃道手術前和後都不適合進行高纖飲食,而是要採低渣飲食,待腸胃功能恢復後才可進入一般飲食。且對於腸胃道較弱的族群,精力湯在中醫理論中是屬於寒性飲品,倘若又在晨起空腹時喝,會讓身體變得更寒,喝下去反而容易引起拉肚子的情形,而且裡頭所含的纖維本就不會被腸內的消化酵素分解和吸收,這就是引發拉肚子的主因。

大家對於腸道吸收存有一種迷思,就是食物越細小就可以吸收得越快,這是錯誤觀念,因為腸道在吸收各種營養時,是看各種物質的結構、屬性、種類和接受體等因素,就算經過了攪碎的程序,最後仍需靠腸內的消化酵素才能分解及吸收。

 

文/彭幸茹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