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瓜布比馬桶髒20萬倍!海綿博士說:正確使用方法要這樣…

iStock-488442326

你知道每天用來洗碗洗盤的菜瓜布,比馬桶髒20萬倍嗎?

科學檢驗報告指出,一般家庭用的海綿菜瓜布,檢測出的細菌量比家用馬桶多20萬倍!每1平方英吋就有1000萬個細菌,擦碗盤後也會有100萬個細菌附著。 這顛覆一般民眾認為菜瓜布使用完清潔劑後再清洗,非常乾淨,卻忽略了菜瓜布的潮濕環境,就如培養細菌的溫床,而且上面殘留的食物殘渣剛好成了沙門氏菌或大腸桿菌,這類常見細菌的養分。

菜瓜布正確v.s錯誤殺菌法

所以,我們在使用菜瓜布時,到底做錯了那些事情,而要怎麼清洗菜瓜布才正確呢? 號稱「海綿博士」的日本3M家庭用品開發技術部主任原井敬這樣提醒建議民眾:

菜瓜布正確殺菌法:用75~90度熱水,淋在菜瓜布上約一分鐘,然後馬上用冷水清洗並擰乾、放在通風良好處風乾。此外,德國微生物專家指出,家中用海綿或菜瓜布材質作的清潔用品,應一周更換一次。若更換頻率無法一周一次,也建議用不透氣、不吸水氣的矽膠製菜瓜布替代。

常見菜瓜布錯誤殺菌法:

1.太陽曬乾及吊起晾乾:
太陽中的紫外線會傷害海綿,會使海綿的使用壽命變短;而吊起晾乾容易損傷菜瓜布,被夾子吊起的地方較難乾燥,還是要小心孳生細菌。

2.泡在熱水裡:熱水可殺菌,但降溫後又成易生細菌的環境。

3.用熱水煮或微波爐加熱菜瓜布:海綿受熱超過90℃會變形,雖殺菌但損害海綿的使用壽命。

4.漂白水洗或切割:這兩種清潔法都會破壞海綿纖維,讓菜瓜布容易壞掉。

5.洗碗機清潔:菜瓜布的結構脆弱,用洗碗機清洗後可能會崩解;而烘乾菜瓜布也容易有起火燃燒的危險。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