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專用讀卡機逐步走入歷史,健保署不再圖利定廠商

一般人都有到醫院看診的經驗,到診間就診後,醫師會拿著病患的健保卡插入一個藍色的讀卡機,以紀錄與查閱就診資料。健保署從3月15日起將這台專屬讀卡機改為一般讀卡機,並將安全模組雲端虛擬化,將可加快讀取、寫入或更新病患健保卡的時間,較傳統專屬讀卡機節省至少1/3的耗時,減少民眾等待的時間。

健保刷卡改用一般讀卡機,醫療院所一年可節省6000萬元

健保署估計,隨著這項新制度的實施,年平均國內醫療院所預估新增14000台專屬讀卡機改為一般讀卡機,將可以為醫療院所總共節省近6000萬元的設置經費,同時化解醫療資訊讀卡機市場遭到少數廠商所壟斷的質疑,不再有健保署圖利特定廠商的疑慮。

從民國93年全面換發健保晶片卡起,民眾持健保卡到特約醫療院所就,院所必須採取健保專屬讀卡機進行安全模組卡(如同讀卡機的身分證)、醫事人員卡與病人健保卡三卡交互認證來提供民眾醫療服務,確保健保卡及相關系統服務等就醫資料的安全。

健保署指出,目前特約醫療院所新設一間,相關讀卡設備成本,健保專用讀卡機一台市價4000元,安全模組卡工本費500元,如果改為一般讀卡機與雲端安全模組認證後,每間診間只需2台一般型讀卡機(一台約200元,成本支出可以大幅減少約4100元,而且更加環保。

健保署表示,特約醫療院所申請雲端安全模組的認證,可以線上免費申請,相關行政作業可從原有的10天大幅減少到2天。

啟用14年的專屬健保卡機將步淘汰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指出,專屬健保卡讀卡機從正式啟用至今己長達14年,許多醫療院所使用的專屬讀卡機已經屬於舊型機種,讀卡速度慢且故障率也高,健保署推動這項新制對於醫界的幫助很大。以全台目前有27000間健保特約醫療院所來估算,至少有3、4萬台專屬讀卡機未來將可陸續更換成一般讀卡機。

健保卡內儲存被保險人的醫療個資,亟需安全保存,健保署高級分析師孫浩淳指出,健保署是行政院列管的A級資安機關,定期接受資安稽核,在專屬讀卡機認證機制中的安全模組卡雲端虛擬化之後,也可以確認資安無虞。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