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有小寶貝時 爸媽做好居家安全了嗎?

adorable-baby-child-1648375

家是每個人避風港,你的家長得是什麼樣子呢?是整齊乾淨還是骯髒混亂的呢?不過最重要的是你知道你的家安全嗎?尤其是有嬰幼兒的家庭更需要注意這點。

在家中最常見到的「不安全」的環境,有電線未固定、桌子邊角尖銳、沒有鎖上的窗戶、或是堆滿雜物的房間。居家安全是許多家長或照顧者常忽略的事,根據國防醫學院事故傷害防制小組分析,兒童意外事故最長發生在家裡,佔有64%,其他像是學校或公共場則佔32%。

兒童居家意外相關新聞

來自《蘋果新聞》報導,在2017年發生一起兒童意外墜落死亡,起因為平日由外婆照顧一對小姊弟,外婆要外出接就讀幼稚園的孫女返家,但是孫子不願同往,就獨留5歲的孫子在家,返家後卻發現孫子竟因窗戶不慎從10樓墜落死亡,被依過失致死罪送辦,此案檢察官認為外婆雖有疏失,但孫子意外死亡足以讓她警惕,將不起訴。

來自《中時電子報》報導,家中浴室是兒童最常滑倒發生意外的地方,根據一項調查報告發現,儘管有近8成的家長會時時關注孩子行動,但仍有高達8成的孩子曾在大人轉移視線幾秒內而發生浴室滑倒意外,主要原因為「未注意地板濕滑」。

來自《中時電子報》報導,嘉義有一名11個月大的小男嬰,在家坐學步車,撞到桌子,不慎打翻熱麵,造成全身18%面積的2度灼傷。

6歲以下幼兒最容易在家中發生意外

0-2歲的嬰幼兒在家中發生意外的機率又會比3-6歲的幼兒高,是因為2歲以下幼兒還沒上幼稚園,所以待在家中的時間最長。而從發生事故比例來看,家中最危險的地方依排序為客廳、浴室、臥室、廚房,所以家長以為客廳空間較大很安全,但那裡才是家中最危險的地方,因為最容易被忽略。

跟著國健署一起來檢查居家安全

  • 加裝安全保護蓋於未使用之插座 ( 插孔 )

  • 傢俱無凸角或銳利邊緣,或已做安全處理

  • 窗簾繩、電線、延長線及其他繩索類物品收置於幼童無法碰觸到的地方

  • 桌上不放置桌巾,或如有桌巾應固定,不能隨意拉動

  • 浴室、廚房設有阻擋幼兒進入的門或安全防護欄

  • 浴室與廚房地板及浴缸內有防滑措施

  • 幼童碰觸得到的浴缸、臉盆、洗臉槽、水桶、湯鍋等大容器未儲水

(圖片來源:衛福部國健署-兒童居家安全環境檢視手冊)

詳細完整的兒童居家安全環境檢視手冊,請自行至國健署網站上下載,手冊內也有提供居家安全環境檢核表,可協助各位家長來審視評估自己的家安全程度為多少,並積極改善對嬰幼兒不利的環境,將家打造成更安全的避風港。

資料來源:

衛福部國健署-兒童居家安全環境檢視手冊

文/彭幸茹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