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也可能造成中暑!避免傷害 3 大部位先降溫:頸部、腋下、鼠蹊部

你知道嗎?即使在室內,也有可能因為悶熱而中暑,吹著冷氣也可能因為身體調節變差而引起中暑。奇美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郭婉吟表示,如果發現有人中暑,建議先用濕毛巾冰敷頸部、腋下、鼠蹊部這 3 大部位,並補充水分,如果有異狀再馬上送醫,才能把傷害降到最小。

什麼是中暑?會有哪些症狀?

中暑(HeatStroke)是熱疾病中最嚴重的一種,若未能早辨識和治療,死亡率可達 5 成以上,比「熱衰竭」還要嚴重。郭婉吟說,中暑的定義是,中心體溫大於攝氏 40 度,合併中樞神經系統異常的症狀,像是意識不清、躁動、行為異常、抽搐或昏迷,所以民眾常常口中說的中暑,多半不是醫學上定義的中暑。

人類是恆溫動物,照理來說中心體溫應該維持在攝氏 36~37 度左右,但如果出現中暑,中心體溫失去調節能力,就可能出現大於攝氏 40 度的狀況,這時候也會開始出現中樞神經的異常。

為什麼會中暑?哪些人容易有中暑?

郭婉吟說,中暑除了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的異常外,也可能造成身體多處器官受損,包含:肺部、心臟、腎臟、肝臟、肌肉、血液等,因此可能造成多重器官衰竭。

危險族群

  • 嬰幼兒
  • 老人
  • 戶外工作者
  • 運動員
  • 軍人
  • 有慢性病者
  • 服用某些藥物(例如:利尿劑者)

室內也可能造成中暑

  • 環境在悶熱無風之處。
  • 雖然在室內卻直射太陽無遮蔽。

中暑該怎麼辦?如何治療?

郭婉吟說,當發現有疑似中暑的個案時,除了打 119 儘速送醫外,建議按照以下步驟進行隔離:

  1. 現場先將個案移至陰涼處,遠離高溫的暴露。
  2. 在 3 大部位頸部、腋下和鼠蹊部,放冷水濕毛巾降溫。
  3. 可在全身灑水加上風扇吹
  4. 就醫後送到急診室的治療包括:急救處置、靜脈注射體液補充、積極降溫和維持器官功能。
iStock-519620696

如何預防中暑?

郭婉吟表示,中暑雖會致命,但卻是可以預防的。除了提高警覺外,若工作會暴露高溫的環境,要穿著寬鬆透氣的衣服,隨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並增加休息的時間和次數。

在高溫的季節,若家中有慢性病的老人,需保持室內良好通風,避免因悶熱潮濕造成中暑。疫情期間也呼籲,高齡長者對高溫的感受能力較差,且排汗和散熱功能也退化,所以更需要做好措施來預防熱中暑的發生!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COVID-19/疫情期間「中暑」常被忽略!你的發燒是新冠肺炎還是中暑?
小孩比大人更容易中暑!體溫升高速度4倍快 這些要領防止幼童熱傷害
氣溫飆高中暑「藥」小心!4種慢性藥物會讓中暑風險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