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進圖書館總是想便便?原來是紙張的氣味像衛生紙!

當排便不順的時候,除了早上來杯大冰奶來「暢通」一下之外,其實還有一個妙招,也就是到有「書本」的地方。很多人可能都有這種經驗,進圖書館或書店之後,不知道為什麼特別想上廁所,一下子就把幾天堆積的份給上出來了。

為什麼進圖書館總是想便便?

之前HEHO君曾在「為什麼早餐店的「大冰奶」喝了會拉肚子?」中,提到大冰奶對通腸的效果,不過除了大冰奶之外,其實圖書館也讓人總是會想便便,而且不只圖書館,書店、文具店等有書的地方,還有空曠、冷氣很涼的賣場,也都會引發我們的便意。

這種現象被戲稱為「圖書館大便症」,更特別的是,也不是只有台灣才有,在日本甚至有個專有名詞稱為「青木真理子現象」」,是一名叫做青木真理子的小姐描述自己這種「一進圖書館就想便便」的狀況,也受到廣大民眾的迴響,因此得名。但一直沒有找出真正的原因,只能提出一些心理學、或是生理上的刺激假說。

比較好理解的是,在一個密閉的空間中,吹著冷氣,可能會因為跟外面的溫差比較大而刺激腸胃蠕動,所以百貨公司、大賣場也可能會讓人想便便;不過當賣場人擠人的時候,有人可能反而會因為壓力大而上不出來,也有人可能會因為人太多、緊張到一直想上廁所。

紙張跟便便的關係

不過除了溫度的變化會刺激之外,心理的制約造成「想便便」的理由也常常被提出來。比如書的紙張、油墨氣味,給人一種廁所衛生紙的感覺,所以會從記憶中的嗅覺連接到「差不多該便便了」;另外,書本的厚實、高大的書櫃包圍,也會給人一種小空間的密閉感、安全感或是壓迫感,而這跟廁所給人的感覺也很像。

再來,可能就要提到生活習慣的問題了,有些人可能會在廁所時看書,所以拿起一本書低下頭看的時候,就會聯想到廁所;或是剛吃飽飯的時候去逛書店,因為站高、蹲低看書選書,而且走來走去,會刺激剛吃飽的腸胃蠕動,產生便意,這跟去大賣場蹲著挑商品的時候會想便便是一樣的。

而書店或是圖書館的廁所通常也比較乾淨,不會給人害怕上廁所的心情,反而變成一種舒服的享受,同時,在書店或圖書館也特別的安靜,給人一種放鬆的感覺,剛好適合腸胃蠕動。

雖然不是每個人到圖書館或書店都會想便便,但我們還是可以製造一個類似環境的地方,讓自己的排便順暢一些,像是讓自己待在一個安全、放鬆的環境,給自己一點個人空間;或是在飯後去走走路、動動身體,養成定時定點的便便習慣,或許可以讓自己排便更順暢。

延伸閱讀

為什麼早餐店的「大冰奶」喝了會拉肚子?
吹冷氣、流汗「缺水」導致便秘 醫師:每天至少要喝水1600cc
想大便卻大不出來、還帶血?醫師:這就是大腸癌最準的症狀

圖、文/盧映慈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