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早餐店的「大冰奶」喝了會拉肚子?

Stock photo ID:908917184

早餐店的大冰奶號稱是「通腸神器」,喝了之後會感覺腸胃一陣蠕動,很順利的把多天沒有上廁所的宿便給排乾淨,但這種「通腸」效果是怎麼來的?又到底會不會傷身呢?

早餐、冰、奶、茶都是拉肚子的關鍵因素

我們會喝到大冰奶,通常都是早上準備上班、上學的時候。這時身體起床沒多久,如果又沒有稍微暖身、拉拉筋,做些暖肚子的運動,或是喝一杯溫開水讓腸胃甦醒,腸胃還處在很敏感、容易被刺激的狀態;所以這時溫度、食物的種類,身體的反應都會很明顯。

像是才剛剛開始運作的腸胃突然接受到「冰」的刺激,自然就會開始收縮,同時刺激腸道蠕動,如果腸道有堆積糞便,自然也會開始把糞便往下擠。

再來亞洲人有7成有乳糖不耐症的問題,雖然牛奶是六大營養素中很重要的一環,但早上冰冰的奶類一喝下去,對胃部是雙重的刺激,很容易產生乳糖不耐的症狀。就算是使用奶精,因為奶精通常是椰子油、棕櫚油等飽和脂肪酸做的,一早讓胃部接收過多的脂肪,很容易消化不良造成拉肚子。

而茶葉中富含單寧酸、又稱鞣酸,容易與跟奶中的蛋白質形成反應、凝結,不容易消化吸收,所以常喝奶茶的人,就算不是在早餐的時候喝,也可能會覺得自己很容易脹氣、肚子痛。另外,早餐店的古早味紅茶多半都有添加決明子,決明子正是會「通腸」的中藥材,所以會感覺通腸效果特別好。

除了身體因素之外,食物的衛生也很重要

除了奶、茶,還有身體對冰的接受程度之外,會拉肚子還會看食物是不是衛生的。像是冰塊,根據2017年雙北衛生局抽查冰塊的違規顯示,有2成的店家不及格,生菌數、大腸桿菌都超標。冰塊可能用了不乾淨的水源、或是存放太久,暴露在空氣底下受到污染等。

而早餐店的茶如果要是冰的,除非是當天很早煮、放涼再放冰塊或是放冰箱,不然可能就是前一天煮好放冰箱;但不管是哪一種,放冰箱之前,也會在室溫底下放好幾個小時讓它涼,這時就很容易滋生細菌。

營養師李婉萍強調,任何食物都不應該在室溫放超過2小時。因為細菌很容易在5°~ 60°C的區間大量繁殖,若產生仙人掌桿菌或有內孢子等高溫的毒素,就算之後再次烹煮,也無法消除毒素,就很容易造成食物中毒

所以早餐店的大冰奶,除非自己很確定身體健康、腸胃都甦醒了,可能偶爾可以來一杯,不然早上喝奶茶的時候,還是儘量不要選大杯、最好可以選溫的,一方面減少吃了大量脂肪或乳醣,也可以減少對腸胃的刺激。

延伸閱讀

黑糖珍珠鮮奶熱量0!手搖杯糖量標示陷阱 你上當了嗎?

聖誕、元旦連吃4天可能胖3公斤!6撇步教你吃好又吃少

食物要放涼才能冰?營養師:2小時就可能有大量細菌毒素

減肥要吃隔夜飯?原來是「抗性澱粉」熱量比較少!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