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者患者旅遊 要注意的9件事

「你在這邊等我出來喔!」方女士這樣交代一同出遊的先生,要他在廁所外面等她出來,但是當她上完廁所出來後,卻發現先生已不在原地,讓她著急的四處尋找他。這不是一個先生不願意等待太太就先走的普通故事,實際上方女士的先生患有失智症,在生活照顧讓方女士有許多的困難之處,當她嘗試帶著先生出門旅遊時,「上廁所」是她遇到第一個遇到的難題,因為男廁她無法跟著進去,而換她進去女廁時,出來時卻發現先生不見了,每一次外出都會發生這樣的困境,所以到最後他也不敢帶先生出門了。

互助家庭 讓旅遊夢成真了

這樣的情形等到了他們參與了台灣失智症協會的瑞智互助家庭後獲得了改善,在這個大家庭中發現要一起帶失智者出門是可行的,因為每位患者都有家屬在旁陪同,加上有一樣的情況更能感受家屬之間在照顧上的困難,多了點同理心,所以在外出旅遊遇到她當初最煩惱的上廁所問題時,因為有別的家屬互相幫看照,可以安心解決生理需求,也不用擔心先生會走失。

同時方女士也分享到,在瑞智互助家庭中舉辦旅遊時,「安全」是最重要的,所以會預備愛心手鍊讓失智長者帶著,也將協會製作的愛心布標放在先生的衣服口袋中,也將貼身衣物縫上布標,也會配戴有GPS定位的手錶,以及出門前會先幫先生拍一張照片,以防走失時說不出來他當時穿了什麼,增加旁人搜尋的困難 ; 加上一同出遊的互助家庭成員都會穿上同色系或相同的制服,或色彩鮮豔的顏色以利辨識,以上措施都為了預防走失或其他意外發生。當然也一定會記得將口服用藥一同帶出,以免因為沒有吃藥影響病情。

良好的社會互動 可減緩病情退化

由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教授表示,全台目前共計約有27萬名失智患者,而每年會增加1萬名的患者,在照護上面會有更多問題,而且防治失智症惡化,最重要的就是多多有社會參與,並不是將他們關在家中,這是失智症協會開始辦理失智者旅遊的首要原因,也加上家屬通常會因為要照護而時常被綁在家裡,所以這也是一個讓家屬可以放鬆、喘息的機會。

失智症旅遊在全台灣,目前只有該協會有經驗的協助家屬自己來辦理,也累積了8次旅遊活動,從只有半日、一日的行程,到去年2017年成功完成兩天的旅遊行程,每一次都讓失智者和家屬們感到開心,雖然失智者可能過幾天就忘記了,但是開心的氛圍及情緒可以延續很久,也讓家屬們有放鬆的時間,支持他們持續有照護的動力。

(照片提供: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

陪伴失智者外出旅遊須知

為了讓失智者能夠維持生活品質,及享受生命,也讓家屬可以獲得放鬆,鼓勵政府可以有獎勵措施,鼓勵觀光業者及遊覽車業者提供完善的失智友善旅遊服務,來滿足高齡者及失智主家庭社會參與的需求,不讓這一群人被社會孤立,畢竟沒有人生下來就願意被異樣眼光看待的。

1.請找可靠且友善的旅行社、領隊、導遊、司機合作,可接受並了解失智者家庭之需求,能互相配合溝通。

2.事前行程規劃要有彈性,切記別趕行程,盡量選擇無障礙環境設施的地點,定點旅遊。

3.如需過夜,在天黑前抵達飯店,以減少黃昏症候群影響。

4.出遊時照護者互相彼此協助、提醒,建議可分組別,同桌同車次以便互相照顧。

5.任何集合時組長要負責點名確認是否到齊才能移動到下一地點 ; 遊覽車要有清楚標示以防上錯車。

6.穿著制服及統一顏色、鮮豔衣服以防脫隊 ; 佩戴愛心手鍊、布標、GPS定位手錶及出門前幫長者拍照,以降低走失風險。

7.出遊當天視失智者身心狀況決定是否出席,絕不勉強,安全為上策。

8.夜晚入睡時要讓失智者先睡,以防照顧者睡著後他們自行外出,房間須留廁所燈作為照明以防在不熟悉的環境中跌倒。

9.若是搭台鐵移動,可請台鐵盡可能安排同一車廂或鄰近車廂,以方便互相照應及站務人員的協助,不造成一般民眾的使用權益。

文/彭幸茹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