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友善旅遊 盼政府共同重視

全台目前共計約有27萬名失智患者,而每年會增加1萬名的患者,而防治失智症惡化,最重要的就是讓患者多點社會活動的參與。

「就算你失智了,也依然是我們親愛的家人」這句話看似溫馨,但在現實上失智症讓許多的家屬措手不及,但在照護上卻使他們焦頭爛額的,在這樣的矛盾的心理下,家屬常懷有虧欠的心態。

協助患者照護 給予家屬照護力量的互助家庭

由台灣失智協會所開創的瑞智互助家庭,今年已經邁入7週年,是一個提供寬敞的住家場所,屋內裝潢是設計成讓失智長者是可以安全活動的,像是將裝設牆角防護套、走到維持整潔寬敞,也設計了具有懷舊治療功效的歌唱房,以及讓長者可以找到相同節奏的麻將牌咖,在這裡提供了像家一樣的環境,讓每位失智長者可以在這邊參與社會互動,而每一位失智長者旁邊也都會有家屬或主要照顧者陪伴,能夠互相成為彼此的幫助。

看見失智患者的外出需求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受訪時表示,失智症患者在外受到不對當的對待時有所聞,也曾有個案例是一位計程車司機,看見失智長者的不方便,就跟家屬說那你不應該帶他出門,這樣的言語讓家屬及長者是非常傷心的。

這樣歧視很希望在未來不再發生,所以協會倡導「失智友善旅遊」,讓大眾對失智症有更多了解,也對他們的困難多些了解,大家給予多一點同理心及諒解,也鼓勵家屬們能夠願意帶失智長者出門,因為這是件不容易的事,帶長輩旅行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況是失智症長者,所以也呼籲政府可以重視。

(照片提供: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

放寬規定 多點獎勵旅遊及遊覽車業者

因為現在的遊覽車都缺乏無障礙設施,讓上下遊覽車的不便讓許多中重度失智者無法參與出遊,於是建議政府可以放寬或修改大型車輛法令,及提供些許補助鼓勵旅遊業者多多投入失智友善旅遊,讓更多有需要的患者可以享受並恢復家庭功能。

文/彭幸茹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