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想在醫院當VIP,醫生提醒你千萬別當討厭的奥客病人

iStock-511604568

醫界對醫病關係問題的探討一直是個不退流行的話題,最近在網路上也成為網友關注的焦點。一部醫師抗議司法不公,直言醫生是個豬狗不如行業的影片在社群平台瘋傳,超過30萬人觀看;而一位加護病房的醫師更是在個人臉書網誌撰文,搬出研究報告,直言奥客病人會影響診斷,所以千萬「別讓醫生不開心」。

如果惹醫生生氣,真的是在跟自己的健康和生命過不去

醫師陳志金在個人臉書PO文,表示會說奥客病人會影響診斷,並不是說醫生很跩,看病時還要看醫生心情,而是要強調「如果惹醫生生氣,真的是在跟自己的健康和生命過不去」。

陳志金舉例指出,一般人絕對不會在遊覽車開過狹窄的懸崖邊時惹司機生氣,也不會跟計程司機在高速公路上吵架,因為乘客一定希望司機心情好、精神集中,發揮正常的實力,安安穩穩的開到目的地。因此,對於一個正在治療你的醫生,相信所有的病患都一定不會希望惹他生氣,影響他的判斷與思,讓他表現失常。

陳志金表示,英國醫學期刊《品質與安全》(BMJ Quality and Safity)有兩個研究證實,當醫生生氣或難過時,一定會影響他的診斷表現。兩個研究報告同時顯示,醫生對對奧客族群的正確診斷率比一般人低;而醫生對奧客(病人被形容為困難)的行為記得比一般人多,但對奧客的症狀卻記得比一般人少。

醫病雙方在診治時共同該注意四件事

因此,陳志金提醒醫生和病人在看診時都要注意的四件事:

  1.  病人在醫生面前「耍奧」,實際對自己的病情診斷極為不利。
  2.  醫生應該要意識到,自己的思考與判斷,是會被病人的行為干擾的,從而需要訓練如何讓自己的情緒不被影響。
  3. 病人不要惹惱醫生,對於其他醫療人員也一樣(例如病人或家屬對在打針的護理師耍狠或不信任,護理師往往就越打不進針)。
  4. 這樣的破壞性行為(Disruptive behavior),也存在醫療團隊的成員之中,當然也會影響病人的安全。(而且,研究發現,不只是受害的當事人的工作會受影響,就連在一旁目睹的醫療人員,也會因此而分心,所以不可不慎。)

讓醫生記住你的症狀,而不是你的行為

陳志金強調,病人如果想當個醫療VIP,得到良好的治療,一定要「讓醫生記住你的症狀,而不是你的行為」。在醫院裡「耍奧」或對救治你的人耍「暴力」絕對是很不明智的做法,因為不只影響到自己的治療,也影響到在場所有醫療人員的情緒,進而影響其他人的治療,可以說是後遺症非常嚴重。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