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將面對生產卻沒有醫生接生 4位婦產科醫師守護全縣孕產婦

快要生了,但原本幇產檢且預計要接生的醫師卻突然退休了,這件事真真實實的在台灣上演著,根據《自由時報》的報導,整個台東縣只剩台東馬偕醫院、台東基督教醫院共四位婦產科醫師能提供接生服務,讓該縣的產婦非常憂心,甚至有夫妻打定主意不再繼續生了。

醫療偏鄉 孕產婦真實的危機

不只是在台東出現婦產科醫生不足,去年8月份就曾報導屏東恆春四鄉鎮就只剩一名開業婦產科醫師,經衛福部統計,2017年全國約有20名孕產婦因出血過多致死,其中就有3例發生在屏東,原因都是因為路程太遠、來不及就醫,所以那時偏鄉產婦就醫權益受到關注。

根據統計,全台婦產科診所從1995年有669家,減少至2015年的363家,消失了一半以上,有兩大原因,就是少子化醫師人力缺乏,所以有不少偏鄉地區,非常缺乏婦產科醫師。

線上醫師的辛酸史

小兒科醫生陳家如曾投書表示他的一位好朋友是婦產科醫師,但在還是小醫師時就決定未來他並不會幫產婦接生,而且只會走婦科,就算要照產檢的超音波也會轉介給大醫院。這是因為在他看著前輩們很努力地將患者從死亡中救回生命,但卻還是被家屬告上了法院,這樣的結果讓所有醫師都怕了。

婦產科醫師是一個很高風險被告科別,懷孕生產本身就是件高風險的事,從古至今一直都是女性要面臨的重要生命關卡,在經過無數婦產科醫師的努力,台灣的孕婦死亡率已經達到先進國家的水準,但是現在婦產科醫師的處境卻是相當困難,年輕的醫師不願意投入婦產科,全國婦產科醫師平均年齡都約五十歲,體力已無法負荷產科24小時隨call隨到的接生壓力。

醫師仍然不斷在為孕產婦努力 需要大家的支持

為了解決問題,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提出了孕產婦管理制度,希望統整基層與各大醫院婦產科醫師資源,以「開放醫院」的方式接生,舉例來說就是某醫師願意到偏鄉接生,但他並沒有在當地開業,可以借當地醫院診間、開刀房等,協助接生,但這樣的制度需要政策來幫助,希望政府能夠重視此問題,並且快快改善,讓偏鄉的婦女們不會因為沒有婦產科醫師而不敢生小孩。

以上台灣的婦產科現況,也讓護理子編想到了在日劇產科醫鴻鳥第二季中,四宮醫師的爸爸因罹患癌症正在自己服務的醫院住院時,身為偏鄉中唯一的婦產科醫師,聽到他所照顧的產婦要緊急剖腹產時,身體再痛也想要下床衝進手術房為產婦接生,在旁照顧爸爸的四宮醫師看到爸爸的堅持,就代替了他去執刀,最後平安的為產婦接生出一位健康的寶寶,這也就是所有婦產科醫師們心裡最大的使命,幫助產婦平安產下辛苦懷胎10月的孩子。

文/護理子編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