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歲韓男團偶像「徐旻佑」驚傳家中猝死,告訴你關於猝死的一些事~

據TVBS及各大媒體報導南韓偶像男團「100%」隊長徐旻佑今(26)日驚傳出昨日在首爾江南家中猝死,享年33歲。他的經紀公司證實此不幸消息後,表示葬禮將根據家屬意願舉行。經紀公司「Tiohpomedia」表示,很遺憾要通知一個突然又令人心碎的消息,徐旻佑在25日離開了我們,他被發現在家中心臟病發,救護人員急救後仍不幸去世。

猝死其實不只是會發生在冬天或老人的身上,年輕帥氣的徐旻佑年僅33歲也傳出此噩耗,就讓我們談一下猝死的話題….

猝死的迷思:我年輕力壯!沒有生過病!所以不會發生猝死?

如果你這樣認為就大錯特錯了!因為猝死是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人身上的,甚至是看似健康的人,例如:這次發生猝死的徐旻佑。雖然發生猝死的高風險圍繞在有心臟病史的族群上,但因為現在人們的飲食不均衡、休閒娛樂種類變豐富、或是常處於高度壓力的工作環境下的人變多了,大家的生活作息無法規律,以上這些因素都會導致心臟負荷過重,進而引發疾病。 所以遇到天氣有劇烈變化、過度興奮、過度勞累、或是生活習慣長期不良的人,以上這些狀態都會讓身體無法應付,過度使用身體會默默地讓猝死的機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所以這種誘發青壯年常見心因性猝死的因素主要包括:體重過重、菸酒不忌、生活壓力大。

心因性猝死為最大宗

徐旻佑在家中心臟病發,救護人員急救後仍不幸去世,是心因性猝死的案例;而導致心因性猝死的疾病有:心肌炎、心肌病變 、先天性心臟病、心律不整、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臟內科醫生表示絕大部分都是因為急性的心肌梗塞發作加上惡性心律不整而致死的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統計顯示台灣約有50萬人有心律不整,每年因嚴重心律不整者引發猝死數約有數千名,其中不乏有青壯年。

Heho健康猝死專題報導 可供民眾參考

先前Heho健康曾針對猝死做過一系列的專題報導,例如:「砰」一聲躺下後 就再也沒機會起來10大猝死惡習黑名單~你中了幾個!、 身體S.O.S. 猝死前的10大前兆!回顧八大猝死新聞,這些職業者要注意!介紹人為什麼會猝死、導致猝死的惡習、猝死的徵兆及容易猝死的職業類別,關心自己及家人,避免下個徐旻佑在你我身邊發生!

黃聖筑/文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