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糖尿病6招~遠離糖友俱樂部!

iStock-1087718654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每年「糖友俱樂部」增加的數字實在令人驚訝,也造成健保費用的沈重負擔,以下就介紹預防糖尿病的6招,讓您遠離糖尿病的陰影!

一、體重管理 飲食要均衡

經臨床醫學證實,肥胖者罹患糖尿病的機率為非肥胖者的3~5倍。在醫學上,肥胖會讓控制胰島素的胰島素受體數量減少,或是降低胰島素與受體結合後的細胞生理反應會,造成胰島素抵抗,使血糖無法被調控。因此,做好體重管理,可以降低糖尿病的發病率。

而均衡飲食可以維持正常生理需求、維持血脂和血糖的穩定、維護胰島功能,可有效控制體重,防止肥胖,降低慢性併發症的發生,並有助於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二、減少感染

臨床研究上,有些病毒,例如:風疹病毒、柯薩奇病毒、巨細胞病毒、腮腺炎病毒、腦炎、心肌炎病毒等,可進入胰腺B細胞內,可使部分B細胞壞死,或使B細胞生長速度減慢,壽命縮短、數量減少,或讓胰島素製造分泌失常,而導致糖尿病。因此,提高自身的防禦功能,減少感染,就可以減少糖尿病的發生。

三、避免濫用藥物

一些會影響糖代謝的藥物,如利尿劑、糖皮質激素和類固醇藥品,會增加體內胰島素的需要量,加強胰島B細胞的負荷。此外,例如:心得安,是一種非選擇性的胰島B細胞受體阻滯劑,會使B細胞的分泌功能下降,長期應用可能導致糖尿病的發生。

四、避免壓力

壓力及精神緊張和情緒的激動,會使人體的交感神經過度緊張,兒茶酚胺及其他升血糖相關的激素分泌增多,使血糖升高,誘發糖尿病。若能避免過度精神緊張以及長期的精神刺激,可以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五、戒菸

菸草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它可以刺激腎上腺素分泌,促使血糖升高,並會對心血管系統以及神經系統產生不良影響。此外,吸菸和高血壓和血脂被認為是造成糖尿病血管病變的3大主要危險因素。

六、少喝酒

研究發現,酒精會影響糖類代謝。營養狀況佳者,飲酒可能使血糖升高,長期大量飲酒可引起糖耐量降低、血糖控制不良和血脂上升,並可引起酒精性低血糖和酮症酸中毒。攝入過量的酒精,可使肝臟負擔加重。酒還能促進腎上腺素分泌增多,使血糖升高。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