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到底是升級還是降級?

iStock-924108718

知名女星楊貴媚陪伴中風母親8年,除了請外籍看護照顧之外,她在家時會白天會替母親做居家照療,晚上則會餵媽媽喝水及換尿布,偶爾會請按摩師幫媽媽按摩。她說:「長照宣傳不明確,各縣市做法不同,服務拓展速度跟不上老化速度。還是有很多家庭聘外籍看護,重點就是國內長照不好用!」

衛福部去年推動長照2.0政策,編列給地方政府共79億元的預算,但多數縣市有了經費卻「看得到、用不到」;據統計,各地方政府目前繳回中央的剩餘額約28億元,執行率僅有64%。令人聯想到兩則遺憾的社會案件:其一是高雄市苓雅區照顧精障妹妹30年的哥哥,當街砍妹妹的頭;另一則為鳳山男子把中風的媽媽和哥哥,兩人餓死家中。足以顯現民眾根本不知道有長照資源可用的問題!

暴增的長照月付額!

林先生以往為照顧中風癱瘓父親,平均使用長照服務每小時200元,自己負擔60元,每月90小時額度,自付額可控制在5400元內;但改為長照2.0新制單項計價後,洗頭、外出等項目加起來竟需費用7萬多元,部分負擔約為4萬元。漲幅居然高達7.5倍,只能使得中低收入的弱勢家庭,減少服務項目,無法達到長照升級的美意。

專家表示長照2.0與民眾期待有落差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政府推動長照2.0支付新制,以逐項服務計價,目的為幫辛苦的照服員加薪,但相對增加了民眾負擔;而民眾接受長照評估後,發現因為照服員人力增加有限,和預期陪伴照顧的服務時間有落差,導致民眾仍傾向聘用外勞。

專家認為,這是老問題沒解決,照顧服務員缺人,長照服務派不出去,而民眾最需要的仍是有人「陪伴」,在照顧壓力下最後還是選擇外籍看護工。而業務執行率低,造成經費沒有支出。呼籲政府與其放任執行率僅有64%,何不把各縣市用不完、剩餘繳回的28億元長照預算,用在逐項服務計價,降低民眾自付額,不只解決照顧服務員低薪缺人的問題,也同時能增加長照2.0的使用率!

 

文/黃聖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