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治療用於年輕型失智者的驚奇之處

出身於廣電系的戲劇治療師黃暐筑,因為在奶奶失智時,發現奶奶有話想說但卻不知如何表達,沒有人可以幫忙,所以更不知道怎麼與奶奶連結,讓她到英國去學習戲劇治療並且考取執照,希望回到台灣來幫助失智者,但卻也發現在台灣幾乎沒有人在做這件事。

位於地下室寬敞的上課空間,地板鋪著藍色保護墊、四周的牆壁也是白色泡棉牆,為的就是讓年輕型失智者有個舒適安全的環境進行戲劇活動,1堂上課的學員上限為10人,以12堂課為1期的治療,每週上1次課。

透過戲劇創作 開始在設定的情境中表達自己感受

每次上課都會讓大家圍成一圈一起討論,然後從討論的事情當中選出一個主題來創作,通常大家常討論的會跟家庭、人際、旅遊等,會從這些主題拉出來做主要的活動,通常每次上課的時間為2小時,前半小時就是在做確認每位學員的最近的狀況,再從中拉出大主題出來做創作。

黃暐筑治療師分享,透過戲劇治療運用在年輕型失智者身上的效果令她驚訝,像是在「表達」這件事,有許多的課程著重在肢體或認知上,比較少去問他們心裡的感受是什麼?但是其實他們因為還年輕也有活力,而導致許多人不知道他們有失智症的情況,所以容易受到歧視跟遇到較多困難,他們心中感受有時是無法說出來的。

再加上有些病友其實是有病識感的,他們自己發現他們正在慢慢退化當中,所以它們要如何面對這件事,要怎麼去感受這件事,是沒有人可以跟他好好談的。在課程中透過很多的遊戲,也透過很多的創作,讓他們感覺像是在玩,進而開始發現自己跟生活產生某些連結跟感受,於是讓他們可以想辦法說出來,然後運用自己的身體告訴大家「我還有感受、我還在!你們聽聽我說話」。

同時也增進了年輕型失智者的社交

黃暐筑治療師也發現透過戲劇治療,讓他們在「社交」上也有突破,在一開始大家剛來時,是彼此不太說話的,都在做自己的事,但因為在戲劇課中,需要一起合作、一起創作,所以會聽大家在分享自己的想法,就慢慢的發現他們在下一次上課時,見到面會開始主動跟對方打招呼,或著在其他課裡會開始講話了。

戲劇治療最大的特色

是介於創作與心理之間,屬於支持性團體,因為協助年輕型失智者去表達、講出心裡的話,進而照顧到他們的心理衛生。就有位病友原本在團體中是很沉默、說話片斷的,但在參與戲劇活動中逐步敞開自己,在某一次創作中表達出他很希望家人能陪他去淡水看夕陽,然後工作人員轉知家人後,家人就帶著他去淡水看夕陽圓了他的心願,成為了家屬與失智者之間的橋樑。

令黃暐筑治療師最感動的事,是在第一期課程結束後,她詢問大家有什麼心得,有位病友分享說雖然他都不記得上了什麼,但是他知道他每次來上課都覺得很快樂。這個分享發現了他們透過戲劇過程,可以與人連結、與人說話,進而舒暢了他們的感受。

 

文/彭幸茹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