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鄭屹喬:微創廔管結紮手術可保留括約肌功能!

istock 照片檔 ID:472708506

50歲的貨車司機,因久坐導致長期肛門疼痛,於三總就診後才發現竟罕見地長出4個廔管,最後利用微創廔管結紮手術(肛門括約肌間廔管結紮術),將所有廔管通道結紮,並保留完整肛門括約肌,手術後的隔天就順利出院了。

什麼是肛門廔管?

「廔管」是指組織或器官彼此之間,所產生的不正常管道;而肛門廔管主因為肛門中的腺體發炎,造成肛門膿瘍,膿積久後形成了從肛門內括約肌到肛門外的周圍皮膚的不正常通道。患者的肛門周圍通常有紅﹑腫﹑熱﹑痛的發炎反應,並可在肛門外發現肉芽組織及一小出口,分泌物會從洞口流出,使肛門搔癢、潮濕或疼痛,嚴重者可能會產生蜂窩性組織炎。

傳統的肛門廔管手術v.s微創廔管結紮手術

面對一般肛門廔管的患者,大部份的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會採取傳統的肛門瘻管切除/切開手術,但此手術在切除廔管的同時也會切括約肌,因此,對於括約肌無力患者或是像前述的貨車司機有4個肛門廔管的問題,若使用傳統的手術方式,可能會因為括約肌的損傷,導致術後可能產生大便失禁的後遺症。

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鄭屹喬指出,切除複雜性廔管恐損傷括約肌,並有造成大便失禁的風險,所以採用微創廔管結紮手術,只要分別將肛門內的括約肌和肛門外周圍皮膚的兩處開口分別結紮,廔管中段再用抗生素治療,便可以在完全不破壞肛門括約肌的方式下進行治療,也因為傷口較小,若術後廔管復發,容易再次手術。

像病例有4個肛門廔管這種複雜性肛門廔管問題或肛門廔管術後復發及括約肌無力患者,較適合使用微創廔管結紮手術,保留術後肛門功能,及避免大便失禁,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