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失足成千古恨 別成為大型傳染疾病的肇事者

istock 照片檔 ID:835640502

最近台灣疾管局忙翻天,出現了麻疹群聚疫情,今(2018)年截至目前國內共計11例麻疹確定病例,有6例為境外移入,5例為國內感染。這5例的國內感染個案,皆為此次麻疹群聚疫情受害者,源頭從新北市一名30多歲男子,3月從泰國返台後又前往沖繩旅遊,卻在沖繩旅遊期間發病,導致同航班機旅客、空服人員等都被感染。

細菌、病毒跟著飛機到處飛 傳染病疫情失控的可怕

在台灣忙著防治麻疹避免疫情擴大的時候,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在9日發布消息,因台灣的30多歲男性於3月17日赴沖繩旅遊並確診麻疹,已讓沖繩縣4年未見的麻疹再度出現了,統計到10日已有38人證實被感染,其中包括了2名0歲的幼兒。

在日劇《UNNATURAL 非自然死亡》的首集就用無名之毒來形容這可怕的傳染病,劇中一名年輕男性,在自己租賃的套房內死亡,在未解剖的情況下警方以心因性心臟病為主要死因結案了。但這名男子父母不相信年輕又注重身體健康的兒子,不可能因心臟病而死,於是自行尋找法醫為孩子解剖來尋找真正的死因。

在追查真正死因的過程中,也發現有一名女子也突然死亡,她與這名男子是一起工作的夥伴,原以為感情糾紛所引起的情殺案件,到最後卻發現這名男子是因為感染了冠狀病毒(MERS)而引起的急性腎功能衰竭與肺炎致死,那名與他一起共事的女同事不幸被他傳染MERS病毒,引發呼吸窘迫而死亡。而劇中也呈現了當發現是MERS病毒的時候,就開始啟動了緊急的傳染病防治,凡是感染者所到過每一個地方、所接觸每一個人都要進行監控隔離及相關檢驗,直到你被確認未受到感染為止。

出國旅遊返國後有出現身體不適 千萬別忽略

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目前台灣共列有5類的法定傳染病,被列為法定傳染病通常是具有傳播速度快、病情嚴重、致死率高等特性,所以被各政府列管在其傳染病防治法規內,當傳染病發生時,醫師或醫療機構一定要向衛生主管機關通報,並依法律的規定進行治療及隔離等措施。

現正爆發麻疹群聚疫情,麻疹是被列為第二類傳染病,是個傳染力很強的病毒性疾病,會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常見症狀會有發燒、出疹、鼻炎、結膜炎咳嗽,及在發燒3-4天後口腔會出現柯式斑點,較嚴重者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

衛生局提醒如果有出現疑似麻疹症狀,「請不要自行就醫」,應立刻戴上口罩,同時主動打衛生局防疫專線0800-033355請求安排就醫,避免疫情擴大。因為在出疹的前後4天內都是具有傳染力的,所以建議在麻疹的檢驗報告尚未出來前,或在出疹前後4天內,病患要採隔離措施不要隨意外出,以免傳染給沒有免疫力的人,造成嚴重傳染潮。

記取歷史的教訓 不要再犯

這樣的場景是否很熟悉,透過飛機細菌和病毒被帶往各國間流竄,在2002年所爆發的全球性大型傳染病-SARS事件,台灣陷入疫情的開始是從一名台商從大陸返台後5天後發病住進台大醫院開始,他的太太及兒子也先後發病入院,隨後大陸疫情失控多名民眾在飛機上被感染,造成了台灣共73名死亡,其中包含11名的醫護人員,當時的可怕景象仍然存在台灣人的記憶裡。

所以民眾從具有傳染病流行國家返國時,若有出現發燒、咳嗽、呼吸困難等身體不適症狀,請配戴口罩後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接觸史;也請醫療院所提高警覺,針對疑似個案應依法立即通報,以利衛生單位及時採取防治措施。

文 / 彭幸茹  圖 / 許嘉真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2天內暴增136例!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哪種口罩比較好? 5 款常見口罩功效比一比

疫情不斷爆發!武漢新型肺炎最新消息、防疫重點都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