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腳臭味有幾種嗎?用這5招讓你不必再擔心要在眾人面前脫鞋了

istock 照片檔 ID:819489276

坊間一直流傳一種說法,指腳臭是代表人的排毒功能好,能把體內的毒素從腳底排出,這樣身體自然就好,其實,這種說法完全沒有科學根據,反而是對身體健康敲響了一記警鐘。

人的兩隻腳竟有超過25萬個汗腺,難怪這麼拚命流臭汗

istock 照片檔 ID:479804258

圖片來源:iStock

腳臭的原因是細菌所引發的,人的腳部平均每平方公分有620個汗腺(身體其他部位同樣面積只有143到339個),兩隻腳算起來總共有超過25萬個汗腺,每天分泌的汗液動輒可達數毫升到十多毫升,絲毫不輸你腋下所流出的汗量,當人們活動增多,天氣悶熱,精神緊張,或吃辛辣熱燙食物的時候,汗液就有可能隨著身體其他部位同步從腳部滲出。

其實,腳上的汗液本身是沒有味道的,而是汗液裡含有鹽分、乳酸以及尿素,在潮濕、密閉的條件下,導致腳部表面的細菌與黴菌大量繁殖,並分解角質蛋白,再加上汗液裡的尿素、乳酸,便會發出一種薰死人的臭味。

英國羅浮堡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得知,在腳部所存在的細菌中最多的就是葡萄球菌,它明顯常常與一種特殊的化學物質「異戊酸」同時出現,會釋放一種可怕的臭味,這種細菌在腳底最常見,而前腳掌又特別多,正好可以解釋腳部為什麼會發臭的原因。

腳臭不改善,會變成香港腳、足癬或灰指甲

腳臭如果是流汗引起,可能顯示健康出了問題,例如聞起來像尿味,可能是腎出了問題;如果發出酸味,可能是肝不好;如果是臭蘋果味,可能是有糖尿病;如果出現屍臭,則可能是罹患癌症了。

而腳臭的狀況如果不加以改,嚴重的話就會變成腳氣,到時候就不僅只是會腳臭而已了,還會變成腳癢,起泡,潰爛,出現讓腳趾紅腫脫皮、發癢發臭的香港腳,足癬,或是讓腳趾甲顏色變灰變暗、產生怪味的灰指甲

所以,要讓你的雙腳不再發臭,到朋友家作客時可以神態自若的更換施鞋,可以嘗試以5個方式,改善腳部與鞋子酸臭的問題。至於坊間流傳用泡白蘿蔔水、檸檬水或茶葉水來抑制腳臭味的作法效果相當有限。

  1. 每日洗澡時要仔細清潔腳部,特別是腳趾縫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睡前可將雙腳放在攝氏40到42度微熱、加入白醋的熱水中浸泡15分鐘。偶爾可以用精油泡腳,抑制細菌繁殖。
  2. 每晚用棉球或布頭沾些許酒精,均勻地抹在脫下的皮、球鞋內,等第二天一早乾燥後再穿,連續兩週後,鞋子就不會再發出臭味了。
  3. 腸胃比較不好的人可以多吃富有葉綠素的蔬菜,能有效減輕腳臭味,避免油炸、辛辣、上火的食物。
  4. 平時穿著的襪子含棉量要高,能夠吸腳汗,上班或外出時可以選擇穿著防臭襪,保持足部通風。
  5. 平時多準備幾雙鞋子輪流替換,穿完後放置於通風處使其乾燥,或鞋子裡放入生石灰小包(食品乾燥劑包)。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