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結屎面 別再吃這些東西了

istock 照片檔 ID:615240030

「一杯中杯熱美式!」筱如站在便利超商裡點下一杯每天必備的美式咖啡。「早安啊!筱如,妳的一天也是從咖啡咖開始嗎?」雅婷跟筱如是同部門的同事,她觀察到筱如也是每天必備一杯咖啡進辦公室的人。

「是因為我有便秘,我都靠黑咖啡來幫助我排便啦」筱如誠實說出他喝咖啡的原因,並不是為了提振精神。「那妳知不知道有些食物會讓妳越吃越便秘?吃錯了就像雪上加霜一樣!」身為行走的智囊庫,雅婷立馬提出一個便秘人常會誤吃的食物,會增加了排便的困難。「什麼食物啊?」身為外食族的筱如整個眼睛一亮的看著雅婷。

會便秘的常見原因

(1) 沒有定時排便習慣,而且還常忽略便意,像是因一忙起來就錯過便意感了。

(2) 每天喝水量不足,讓糞便乾硬導致難以排出。

(3) 攝取太少食物纖維,導致糞便體積減少,及增加黏滞度,使在腸道內的蠕動變慢。

(4) 過度減肥,進食量不多,讓糞便無法達到足夠體積被排出。

(5) 缺乏運動,使胃腸的蠕動緩慢。

便秘時不應吃的食物

身為一位有便秘的人,通常都會去搜集許多方法、知識來幫助自己可以順利便便,像是多吃蔬菜補充膳食纖維,促進腸道排空的方法、多喝水幫助腸胃消化以防糞便太乾導致難以排出等,也會盡可能改善以上常見原因,讓自己恢復順暢通便的樣子,但是卻沒想到有些食物會助長便秘啊!

  • 巧克力

食用大量的巧克力,加上裡頭含有大量脂肪,會使我們肌肉收縮和腸胃蠕動下降,就會讓消化過程變慢 。

  • 乳製品

因為乳製品含有的乳糖(lactose),會增加腸胃道脹氣及腹脹,再加上乳製品屬於低纖維、高脂肪的食物,都會影響消化,使得排便不順。要食用的話最好可搭配高纖食物一起吃,像是沙拉等。

  • 紅肉

如:豬肉 、牛肉、羊肉等,因為內含脂肪量較多,需要長時間的消化,加上紅肉的蛋白纖維堅較硬,在胃裡難以消化 ; 加上因為愛食肉的人,平常就較少攝取富含高纖維的食物了。

  • 未熟的香蕉

未熟的香蕉含有丹寧酸,可能會抑制胃酸分泌和腸胃蠕動,進而造成便秘。

  • 過多的咖啡及茶

像是紅茶裡含有丹寧酸,會讓糞便黏在一起導致影響排出困難 ; 加上茶裡也會含有咖啡因,但是過量攝取咖啡因只會讓身體因利尿而脫水,讓身體水分不足,糞便就會越變越乾,導致便秘。

  • 油炸食品

屬於高脂肪食物,容易造成腸堵塞,而且脂肪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消化,若是常便祕的人,就要減少吃油炸食物的頻率。

  • 冷凍食品

冷凍食品為要延長保存期限就會添加了多量的鹽,而多量的鹽會讓水分聚集在人體,使水分無法順利造成水腫並腸胃蠕動而影響排便。

  • 白米飯
    白米飯缺乏纖維,會在腸胃道停留的時間長,所以要吃飯時,選擇有較高纖維的糙米,對排便較有益處。

 

文 / 彭幸茹  圖 / 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