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到底會不會喝出腎結石?

圖片來源pexels

衛福部食藥署在今年(107)1月18日發布了一則新聞稿,將「茶」列入常吃會造成草酸過度吸收,可能增加腎結石風險的高草酸食品。一時之間,許多人聞茶色變,甚至還影響到坊間無糖茶飲料的銷售量。

食藥署的新聞稿只傳達了一個模糊的概念

問題是,喝茶真的會喝出腎結石嗎?要針對這個問題尋求一個正確公允的答案,恐怕也不是一、兩句話就能完整說明,而食藥署的說明解答,也只是傳達了過量喝茶可能增加腎結石風險的模糊概念。

事實上,喝茶是否會造成腎結石,重點在於長期飲用的量究竟有多大,會大到讓茶中所含的草酸沉積在尿液裡頭,和礦物質鈣形成草酸鈣結石。至今對於喝茶「過量」的標準,科學界始終沒有明確的研究證實。

研究報告證實每天一杯綠茶反可以降低22%罹患腎結石的機會

而且,還有另一份研究報告,提出了相反的論證,指適當的喝茶對人體的好處絕對大於壞處,在正常體質之下不會有腎結石的問題,而且喝茶對避免腎結石生成還是有益的。

有一份大型人體研究(研究對象45289人,追蹤6年)報告指出,每天喝一杯240毫升的茶,可以降低22%得到腎結石的機會,而日本學者在動物實驗中也發現,可能是因為與抗氧化有關,適量喝綠茶有助於降低腎結石的風險。

人體攝取草酸只占尿裡排出草酸的一小部份

而在其他人體實驗也證實,飲食攝取草酸與腎結石並沒有顯著的關聯性,而是尿液裡的草酸才與腎結石有關,事實上人體所攝取的草酸只占尿裡排出草酸的一小部份,大約是10%到40%,而剩下的占多數比例的草酸,則是人體代謝而自然生成的,例如維生素C代謝後就會生成大量草酸。

影響腎結石生成最大的原因是人體排除草酸的機能出問題

所以,除非是食物裡含有極高份量的草酸,然後又長期大量的食用鈣(腎結石其中一種就是草酸鈣結晶),而且人體排出草酸的生理機能有同時出了問題,才會形成這樣的結石。由此可知,由飲食裡的草酸形成腎結石的影響並不如外界想像的這麼大。影響真正大的恐怕還是人體自身排除草酸的機能問題

人體排除草酸的方法有三,一是從尿液中排除;二是形成草酸鈣後由糞便排出;三是在腸道中由腸道菌代謝分解後排出。近年來有多項研究指出,人體腸道菌異常與腎結石的產生具有密切的關係。

適量喝茶不會造成腎結石

所以,筆者在這裡要為茶翻案喊冤,事實上適量喝茶不會造成腎結石,如果要因此產生腎結石,不知要喝超出正常量之外多大量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更何況,還有非常關鍵的體質異常問題才會發生,只要體質正常,適量喝茶絕對是有益健康,也不應該跟腎結石畫上等號的。

當然,也不應該把無糖茶品取代純天然水,當成唯一的飲品來源,純水仍是不可偏廢忽略的人體水分重要來源。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