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確診破1800萬人、死亡68萬人!「無症狀感染者多、戴口罩者少」巴爾幹半島確診飆升快速

新冠肺炎疫情飆升速度太快,6 月底才達到破千萬人確診,才過 1 個月,又新增 800 萬人。原本 2 週新增 200 萬人確診已經非常嚇人,但看來疫情還會延燒很長一段時間。除了確診數大量增加之外,死亡人數也飆升,目前已經超過 68 萬人死亡。

而其中飆升快速的地區以巴爾幹半島為多,在 3 月時,巴爾幹半島國家陸續出現疫情,4 月時達到高峰、之後慢慢緩解,從原本每天幾百人確診,降到每天幾十例、甚至零確診;但鬆懈的國家在進入 6 月之後,確診個案快速增加,甚至不斷創下新高,包含塞爾維亞、北馬其頓、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蒙特內哥羅等國家。

為什麼疫情會反彈,其實來自「無症狀感染者」,在疫情趨緩之後,住院的重症患者減少,剩下多半是輕症、無症狀感染者,基本上也沒什麼太大的症狀,所以戴口罩的人越來越少,而為了振興經濟,出外的人、到餐廳吃飯、看球賽、甚至旅遊的人也越來越多,所以這次第二波的感染者以 30 歲以下的年輕人為多。

而隨著年輕人感染增加,病毒變化後,年輕人的重症率也慢慢增加,反而是老年人在這一波因為擔心會有重症,依然戴著口罩,所以感染率比較少。

病毒已經改變!越來越容易傳播

另外,包含美國在內的國家,在第二波高峰又出現的時候,都發現這次的病毒跟第一波不同,變得更容易傳播、更容易擴散,而且集中在年輕人身上。

白宮抗疫小組召集人 Deborah Birx 就在 2 日時表示,美國正處於對抗新冠肺炎的新階段,病毒傳播比最初爆發的時候更廣泛。如果以霍普金斯大學網站統計的數據來對照,目前美國已經超過 466 萬人確診,超過 15.4 萬人死亡。

除了越來越會傳播之外,感染之後的威脅性也增加,根據《澳洲新聞網》報導,澳洲雪梨的 1 名華裔醫師在感染新冠肺炎之後,因為症狀跟流感很像、而且幾天就消失,他認為自己已經「完全康復」,但卻發現心臟出現一塊感染後造成的疤痕,而且且誘發他的癲癇發作,表示腦部神經也受到損傷。

「我不能再騎單車了,也不能再開車了,現在還在服藥中」。李醫師說,他受到很大的驚嚇,因為他以為自己很健康,但現在看來,確診新冠肺炎真的是一個災難。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病毒沒你想的那麼簡單!病毒權威賴明詔:新冠可能演化「慢性病毒」,永久留在體內

暑假年輕人狂歡釀多國病例再度爆發!WHO:控制疫情最大挑戰

病毒是比人類更高級的存在!台灣 4 大病毒學家:新病毒會不斷產生,只求和平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