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年輕人狂歡釀多國病例再度爆發!WHO:控制疫情最大挑戰

大多數人都認為新冠肺炎對於年輕人影響較不大,可能只是輕微症狀、甚至無症狀,也許就是這樣的心態,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年輕人太過鬆懈狂開派對、享受暑假導致病例數激增。世衛組織官員警告,雖然年輕人的死亡風險通常較低,但即使康復,疾病也可能讓他們患有長期症狀。  

控制疫情最大挑戰!譚德賽:說服年輕人也有感染風險

由於近期在不少國家疫情又有死灰復燃的跡象,且感染者不少都是年輕人,WHO秘書長譚德賽說:「年輕人並非無敵,他們一樣可以被感染,一樣會死亡,也可以將病毒傳播給他人。」他感歎的說:「試圖控制疫情所面臨的做最大挑戰,是說服年輕人相信這種風險。」

因為過去不少群聚感染都是從夜店開始,韓國的梨泰院、日本女僕店、牛郎店都傳出大規模的感染事件,WHO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表示:「夜店已成為傳播病毒的放大鏡(amplifiers),要求所有人包括年輕人,做你自己的風險管理員,」並避免可能輕易增加傳播疾病的行為。

迎接暑假太過放鬆!美國確診者年紀大幅下降15歲

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Anthony Fauci)博士,同時也是白宮健康顧問,他先前在7月中時曾指出,隨著美國南部和西部病例的激增,自疫情再度大流行開始以來,新的一批確診者的平均年齡下降了15歲。

年輕人遭感染的現象不僅是在美國,像在德國柏林年輕人在公園狂歡開趴,西班牙海灘上充滿戲水的年輕人。譚德塞強調從證據上發現,「某些國家的病例數之所以激增,部份原因是年輕人在北半球夏季放下警戒。」他認為:「年輕人必須採取相同的防疫措施,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世衛組織警告冠狀病毒會產生未知的長期影響

此外,過往都認定年輕人死亡率低,但WHO突發衛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邁克·瑞安(Mike Ryan)強調:「大多數年輕人感染後是可以康復時,但目前發現患者感染後,可能帶來的長期影響。」像是德國近期公布兩項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可能對心臟造成危險長期損害。

世衛組織歐洲區域主任克魯格說,年輕人感染情況增加,可能助長歐陸這波疫情。克魯格說,他有兩個女兒,知道年輕人「不想錯過夏季」,但年輕人也該注意防疫。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後疫情時代的台灣!十大學者分析改變了這些事

下一次流行病可能隨時會再來!感染科醫師、公衛學者示警:五大防疫新生活都要做到

謬誤!別再搶當第一個成功研發疫苗的國家!合作才是加速疫苗往前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