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人中有1人脂肪肝 小心併發糖尿病

iStock-1030711158

51歲的冷先生,在35歲被檢查有脂肪肝,但是卻不把它放在心上的過了10多年,持續原本的外食族的飲食習慣,以及繼續愛吃鹽酥雞,甚至一週內會吃掉兩包的量。直到一次的健康檢查中發現他的脂肪肝已經惡化到了中重度了,而且也發現其他抽血數值,關於血糖值的糖化血色素有升高的情形,醫師向他表示再不改善飲食,就會進展成糖尿病,他才驚覺不能再忽略脂肪肝了。

關於脂肪肝的危機數據

健康檢查中什麼部位做容易出現紅字?沒錯,就是脂肪肝!數據顯示台灣每 4人中就有一人有脂肪肝,其中有 7成為非酒精性脂肪肝所造成的。

根據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所做的「國人脂肪肝認知與外食行為大調查」,現代人因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不良,不只是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罹患者變多,更是發現脂肪肝也擠進熱門疾病排行榜中,每 4人中就有 1人,同時有近4成的脂肪肝患者的飲食型態多以三餐外食為主,而且最常吃下油膩、高熱量的便當類,或是火鍋、炒飯炒麵等,都是患有脂肪肝的人平時的飲食習慣。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指出,每10位糖尿病患者中有7位可能有脂肪肝問題 ; 反過來看每2位的脂肪肝患者有1可能有糖尿病,這是因為長期血糖控制差,導致體內對糖的利用出現障礙,需要用脂肪來提供身體能量,而肝臟經過大量合成、儲存甘油三酯下,就變成脂肪肝了。而且脂肪肝也會影響糖代謝受阻後會導致糖耐量受損,以致誘發或加重糖尿病,也會連帶影響心血管功能而引發疾病產生。

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糖尿病和肥胖是最大原因,尤其絕大多數的脂肪肝患者都沒有明顯病徵,在長期肝功能異常下,有20-25%的患者會變成脂肪肝炎,甚至進展到肝纖維化,然後有3-4%的患者會罹患肝癌的可能。

治療脂肪肝的困難

控制非酒精性脂肪肝最好的方式為運動減重和飲食控制了,但是此類患者通常有不知道、沒有影響、沒有計算、沒有忌口的「一不三沒有」的飲食惡習,導致患者會攝取過多的油膩食物造成身體的負擔。

營養師蔡儀冠表示,在「國人脂肪肝認知與外食行為大調查」中顯示:

  • 有66.1%的脂肪肝者並不知道哪些食物或成分有助於改善脂肪肝。
  • 有94.1%的脂肪肝者因為無明顯病徵,就以為對生活及健康無影響。
  • 有95.8%的脂肪肝者,不會計算日常飲食熱量或脂肪含量。
  • 外食習慣中,有58.8%的人常吃油膩高熱量的便當類,只有1/6的患者會忌口。

營養師蔡儀冠表示不管是輕、中、重度的脂肪肝,都會和患者有無其他的疾病史來評估並量身設計適合的飲食單,脂肪肝的飲食注意原則就是不吃高糖高脂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肉類吃白肉比紅肉好,再來就是褐藻類的昆布、海帶、海蘊都可幫助改善脂肪肝。通常在飲食改善後約3-6個月就可以看見脂肪肝好轉的效果,當然每個人的體質不一定,但是保持均衡飲食及運動才是控制脂肪肝最好的方法。

治療脂肪肝的最新研究結果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表示,在目前B、C肝都可以控制的情況下,醫學界熱烈討論該如何降低脂肪肝炎是近年來的熱門研究方向。

由吳明順主任所主持的研究計畫,進行了人體隨機雙盲試驗,共收了72位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人,分成兩組一組為每天服用3.3克的高穩定藻褐素(類胡蘿蔔素),另一組則服用由纖維質所做成的安慰劑,在連續使用6個月後,發現高穩定藻褐素針對肝功能指數(ALT)有近8成的改善率,而對於脂肪肝系數(CAP)有8成5的改善率,也發現對於改善糖化血色素率有近7成的改善率。

吳明順主任表示會進行這個研究計劃最大的原因爲,發生在年輕人身上的脂肪肝,透過運動減重是容易治好脂肪肝的,但是對於50歲以上的患者就較難透過此法來治療,於是就需要尋找其他的方式,像是運用保健食品來保肝,但有許多的保健食品都只有停留在動物實驗中有效,缺少人體實驗的證據,就促使他展開這個研究計劃的原因了。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