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起外籍人士染疫風波宣布結案!日籍女學生抗體檢驗出爐「偽陽性」機率大

國內近期出現多起不明感染源個案,且均為外籍人士,而其中第一起出現的是一名日本籍的女學生在南部就讀大學,返回日本後確診,如今案情卻反轉,女學生後來自費進行抗體採檢呈現「陰性」,且相關接觸者驗出來均為陰性。指揮中心認定,該個案可能是偽陽性的機率大,宣布結案。此外,泰籍移工也因為周遭的人全數檢驗都為陰性,研判對社區無影響也宣布結案。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今天例行記者會中宣布,針對目前有兩個外籍人士疑似在台染疫的個案,在經過調查完畢後宣布結案。

其中第一起出現疑慮的個案是日籍女學生個案,指揮官陳時中指出:「該個案在6/23採檢出現陽性,經過我們積極疫調,我們擴大對象把5-6月接觸的人都予以採檢,總共212人抗體跟PCR都是陰性。」

他強調:「由於周遭的人都呈現陰性,代表社區是安全的,且女學生後來在7/18自費做血清抗體檢驗結果是陰性,代表這個案子對社區完全沒有影響,宣布這個案子結案。」

至於近期討論度很高到泰籍移工個案,由於確診前曾經在北部多處趴趴走,引來民眾憂心,如今指揮中心也宣布結案。根據疫調結果,一共對接觸者253位進行PCR、血清抗體篩檢全部都為陰性。

之後泰國官方對該個案再進第二次採檢結果,第二次結果為「未確定」,加上該移工女友也是陰性,指揮中心認為這個案子對於社區沒有影響,也宣布結案。

由於近期多起外籍人士出現不明感染源的個案,到底台灣社區本土是不是安全,陳時中回應:「不能說台灣風險提高,從台灣出境有四萬人有三個驗出陽性,這是非常非常的低比例,零本土不是代表社區零風險,但我們相信這樣的風險是非常的低。」

但陳時中也點出,這幾起個案重要的是,是否會對社區有影響。指揮中心將這些病例採檢的範圍都拉大,此外血液的抗體檢查也都會做。陳時中說:「從疫調中得到更多的資料,來瞭解社區防線有沒有破口,如果能釐清在哪裡感染最好,但重要的是有沒有對社區造成影響。」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又增一例不明感染源!指揮中心明定八大場所務必戴口罩:市場、廟宇、夜市都在名單內

病毒是比人類更高級的存在!台灣 4 大病毒學家:新病毒會不斷產生,只求和平共存

病毒沒你想的那麼簡單!病毒權威賴明詔:新冠可能演化「慢性病毒」,永久留在體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