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辭世日本率團來台弔唁!「外交專案」入境不用隔離檢疫當天來回

前總統李登輝去世後,日本本前首相森喜朗9日將率團來台弔唁,但由於日本疫情相較台灣較為嚴峻,如何防疫成了關鍵,指揮中心對此說明,整團會採用「外交專案」,相較嚴格需要有前兩天的陰性證明才能搭專機入台。

不僅美國衛生部長要來台,日本前首相也要來台,但如何在外交上做好防疫非常關鍵,對此,莊人祥說:「日本團需以專機入境,且抵達後需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專車抵達追思會場,且要在當日出境,雖然免除了居家檢疫的措施,但整個活動會團進團出,與社區民眾有所區隔。」

對於這樣外交專案,有沒有可能會出現防疫漏洞?莊人祥解釋:「不是說團進來可以到處去,他們是有受到規範,有專車接送,全程戴口罩。如果過程中有人有突發不適的症狀,就不能去後續的活動,要確保他沒有症狀。」

日本弔問團的全部成員均在昨天和今天進行核酸(PCR)檢測,確定呈陰性才能參加,且所有訪台人員會以包機方入入境,不會與一般乘客接觸,下機後的行程也僅有弔唁和拜會蔡總統,並於當天返日,希望將台灣的防疫負擔減到最低。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又增一例不明感染源!指揮中心明定八大場所務必戴口罩:市場、廟宇、夜市都在名單內

病毒是比人類更高級的存在!台灣 4 大病毒學家:新病毒會不斷產生,只求和平共存

病毒沒你想的那麼簡單!病毒權威賴明詔:新冠可能演化「慢性病毒」,永久留在體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