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一熱皮膚出現爆痘!中醫師:多按三個穴位也有助改善

天氣一熱皮膚非常容易出汗出油,加上夏天防曬狂抹,如果沒有做好清潔,臉上的痘痘跟粉刺越冒越多,有些人誤信偏方,結果痘痘更加惡化。中醫說各種疾病的治療,最忌諱聽信謠言、偏方,重點還是該在於平時對肌膚的照顧,也可以透過按摩穴道幫助抗痘。

吃偏方改善痘痘越吃越嚴重

扶原中醫診所曾馨儀中醫師分享臨床上的個案,有位患者因為臉部長期有痘瘡困擾,加上平時在修車廠工作,遇到天氣炎熱就會大爆痘,已經調養一年多,也將痘痘的情況調養穩定。

但有天患者的媽媽拿了一罐薑黃給他,說別人吃了這個都很有效,讓他吃看看。沒想到聽媽媽的話,吃了薑黃之後,整個下巴、兩頰的痘瘡又大爆發!整個療程又得從頭來過了。

曾馨儀中醫師說明:「其實像是這類痘瘡的患者,通常會根據診察結果,給予『清熱解毒或滋陰降火』的用藥,配合臉部針灸,是能逐漸改善痘痘情況的。千萬不要隨便聽信別人說什麼有效就去吃,反而導致狀況更嚴重。」

圖片來源:photoAC

高溫酷暑心火過旺!生活調養從7大點做起

尤其是在夏天,氣候悶熱、潮濕容易導致皮脂腺分泌過盛外,中醫觀點上來看,高溫酷暑也容易導致體內心火過旺,讓痘痘越長越多。曾馨儀中醫師建議,日常中想要遠離痘痘肌膚,可以從以下事項改善起:

  1. 少吃辛辣油炸烤的食物。
  2. 少吃甜食與加工食品。
  3. 勤更換、清洗寢具。
  4. 洗臉不過度清潔(早晚各一次即可)。
  5. 作息固定且正常(不熬夜晚睡)。
  6. 保持良好心情。
  7. 可以多按能幫助抗痘、鎮靜安神的曲池穴、神門穴和合谷穴。

三大抗痘穴道各有不同功能

曲池穴:位在臂上的手肘彎曲,肘彎橫紋的地方。按壓此穴可以解熱,例如高燒、潮熱、達到清熱解毒的效果,緩解解溼熱皮疹,例如粉刺、蕁麻疹和帶狀皰疹,另外像是如果有過敏性鼻炎的人也可以多按壓。

神門穴:位於手腕處,掌心朝向自己時,在小指向下延伸、手腕關節的橫紋處神門穴最大的功效在於可以平衡自律神經,當人容易緊張、心悸、焦慮時按壓,能鎮靜安神,情緒穩定後許多皮膚性疾病也會跟著改善。

合谷穴:位於第一、二掌骨之間,也就是俗稱的「虎口」。合谷穴是非常多人常按壓的穴道,可以緩解任何類型的疼痛,對於消除體內多餘熱氣很有幫助。

【曾馨儀中醫師小檔案】

  • 現職:扶原中醫診所醫師
  • 專長:月經不調、安胎順產、產後調理兒科、過敏體質、五十肩、下背痛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8成民眾不知道怎麼洗臉!皮膚科醫師:正確洗臉一分鍾就可以很乾淨

臉部痘痘位置代表什麼?對應的器官一次看懂!

皮膚狂冒痘痘可能是缺乏維生素A!多補充這幾種蔬果,幫助維持好肌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