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可能會造成肝臟受損!預防「免疫風暴」的治療藥物也可能造成肝臟損傷

新冠肺炎持續在全球肆虐,而隨著感染的人數越來越多,病毒的變異也越來越多,對身體造成的損傷也越來越多。現在新冠肺炎除了會造成肺纖維化、肺部損傷,還有全身性的血栓之外,甚至也看到患者中「肝臟」損傷的比例很高;但在使用藥物治療新冠肺炎的時候,也有一些藥物會導致肝臟受損,讓治療變得更加困難。

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肝病中心的研究人員發現,患有新冠肺炎的患者,出現「肝臟異常檢查」的比率要比早期研究時發現的比例高出許多;而血液中肝酶(肝臟受損時釋放的蛋白質)量較高的人,預後也會比較差,進入加護病房、需要呼吸器的比例高,而且更容易死亡。

中國早期針對新冠肺炎研究發現,大約 15% 的患者會有肝臟檢查異常的狀況,而耶魯大學回顧 3~4 月時,在耶魯大學所在的紐哈芬市住院的 1827 名患者,發現有 41.6%~83.4% 的人出現肝臟異常,這麼大的比例落差依照詳細檢查的程度而有差異,但最低的也超過 40%。

研究人員主要進行 5 項肝臟測驗,包含肝指數 GOT(又稱為AST)、GPT(又稱為ALT)的檢驗,還有代表肝臟功能異常的膽紅素,以及代表膽管發炎的鹼性磷酸酶(ALP),還有其他檢查等,這項研究也刊登在美國肝病研究協會出版的《肝病學》期刊上。

耶魯大學病毒性肝炎計劃主任、醫學教授Joseph Lim說,中國人跟美國人之間的健康差異,或許可以解釋這一點,「我們可以推測,美國患者很多都有酒精性或非酒精性脂肪肝,可能導致新冠肺炎的患病率上升。」

事實上,肝病在美國人中很普遍,將近 1/3 的人有脂肪肝,數百萬人患有慢性 B 型或 C 型肝炎;而對於這次的研究來說,在診斷病毒感染之前,這 1827 人中有約 1/4 的人已經有肝功能異常的紀錄。但無論是肝臟不好而影響新冠肺炎的罹病機率,還是新冠肺炎造成肝臟功能下降,都顯示這兩者之間有很密切的相關。

因為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可以訪問患者的健康記錄,所以他們也能夠在被診斷出COVID-19之前檢查他們的肝臟檢查。該研究中約四分之一的患者在被該病毒感染之前肝試驗異常。研究人員說,但是無論患者是因存在肝臟問題而來醫院還是在與COVID-19相關的住院期間患病,都發現肝臟異常檢查與COVID-19病例的嚴重程度密切相關。

預防「免疫風暴」的治療藥物也可能造成肝臟損傷

而負責預防新冠肺炎造成的免疫風暴(Targeted anti-cytokine agents)的藥物 Tocilizumab,也可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肝臟損傷,但研究團隊表示,「我們也無法確認這些患者的肝臟損傷到底是藥物引起,還是新冠肺炎引起。」現在還無法確認藥物、新冠肺炎兩者到底會產生多嚴重的肝損傷。

但這個難題在於,如果預防免疫風暴的藥物也會造成肝臟損傷,就不適合用在肝病患者身上,甚至如果確認新冠肺炎會引起肝臟損傷,可能這個藥物的使用時機、範圍都會受到大幅的限制。

免疫風暴是指身體的免疫系統過度反應,不只攻擊外來病原體,也會攻擊自身器官而產生的多重器官發炎、衰竭,是造成新冠肺炎患者快速死亡的一個重要原因。

而研究人員正在進行其他臨床和實驗室的研究,試圖進一步了解新冠肺炎對肝臟病理的影響。

參考資料

Strong link found between abnormal liver tests and poor COVID-19 outcomes

Abnormal Liver Tests in COVID‐19: A Ret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Cohort Study of 1827 Patients in a Major U.S. Hospital Network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疫苗仍不是新冠肺炎解方!免疫教授張南驥指出關鍵點

幹細胞能治新冠肺炎!細胞專家:免疫調節能力避免要命「免疫風暴」

對抗肺炎免疫力太好反會礙事!?免疫權威張南驥:「免疫風暴」才是致死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