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病毒傳染力超強!醫師提醒患者恢復3天內糞便內仍有病毒

礁溪老爺酒店疑似食品中毒案部分檢驗結果昨日出爐,衛生局公布造成164人上吐下瀉的主因是「諾羅病毒」,但在目前環境檢體中包含刀具、砧板、食品及飲用水共有9件檢驗結果為陰性,但在旅客、員工的檢體中有驗出諾羅病毒陽性,只是目前感染源尚未釐清。

員工顧客均驗出諾羅病毒!尚未釐清感染原

該起案件從8月初開始傳出有食物中毒疑雲,且有症狀的人數越來越多,目前累積共有164人出現不適,宜蘭縣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莊淑姿科長說:「有些患者是後來主動投訴,或是回溯性告知,目前有的已經都康復了,已知有92人有就醫史也有患者住院,後續需要專家做調查。」

衛生局強調,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傳染,但只要極少的病毒量即可致病,目前採集餐廳刀具、砧板等環境檢體,還有食品及飲用水等檢體共9件,檢驗結果為陰性,還有9項還在檢驗中,但其實每年都有諾羅病毒的群聚感染案件,只是大多數都發生在學校單位居多。

只是有民眾質疑衛生局採檢的並非當天他們所食用的食物,質疑報告的可能性,莊淑姿科長回應:「因此報告都只能參考,重點還是在於流行病學上的調查,針對每個患者有吃到什麼食物、什麼時候出現症狀都要釐清,因為客人來來往往,也有可能外面的人把病毒帶進去。」

莊淑姿科長表示:「雖然驗出諾羅病毒,無法確認病毒來源與傳播途徑,目前由疾管署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大約需 2 個月,最快 10 月會有結果。」

iStock-847271280

極少病毒量便可發病!患者康復後糞便仍帶有病毒

但事實上諾羅病毒傳染力非常強,中壢天晟醫院小兒科主任温秀惠指出:「只須極少的病毒量便可發病,可藉由糞便或嘔吐物人傳人,或食用被病毒所污染的飲水或食物,尤其是牡蠣、文蛤及生菜沙拉。」

「特別是當患者感染已經恢復之後,在3天內患者糞便內仍有病毒,仍然具有傳染力,所有的年齡層皆有可能遭受感染。」温秀惠主任強調。                                  

但別以為感染過諾羅病毒就不會在感染,温秀惠主任說:「諾羅是一群病毒總稱,單一次的感染並無法對其他型別之諾羅病毒產生完全的保護力,未來仍有遭受感染的可能。 」

諾羅並無抗病毒藥物、疫苗!醫師教四大方法避免病毒上身

目前並沒有可用於治療諾羅病毒的抗病毒藥物或疫苗。「其治療以支持性療法為主,臨床上用於治療細菌性腸胃炎的抗生素並不適用於治療病毒性腸胃炎。」患者除了多休息外,要注意水分、電解質的補充,以避免脫水。 

温秀惠主任建議預防措施主要有以下方式

  1. 飯前和便後應洗手,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務必洗手。
  2. 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生飲。
  3. 消毒病毒污染的地方,使用含氯的漂白水,並使其停留在表面超過10分鐘。
  4. 感染諾羅病毒的患者在出現症狀到恢復後三天內,不應該準備食物,應留在家裡休息,以避免造成群聚感染或造成疫情爆發。

【温秀惠主任小檔案】

  • 現職:中壢天晟醫院小兒科主任兼企劃室主任
  • 專長:小兒發燒感染性疾病、腸胃道疾病、兒童過敏免疫疾病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夏季諾羅病毒蠢蠢欲動!兒科醫師破解十大迷思

對抗諾羅病毒,口罩、酒精都沒效!徐嘉賢醫師:只有一招能阻擋

孩子發燒先別擔心是新冠!水痘、腸病毒、諾羅已在蠢蠢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