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諾羅病毒蠢蠢欲動!兒科醫師破解十大迷思

天氣一轉變,許多在夏日盛行的傳染病也蠢蠢欲動,像是腸病毒、諾羅病毒都是常見的好發期,但常常父母們對於諾羅病毒常常有些誤解,認為沒有腹瀉,就不是腸胃炎,甚至以為感染過諾羅就不會再度被感染,對於疾病有十大誤解。

其實所有的年齡層皆都有可能感染諾羅病毒,只是常見於學校、醫院、安養中心等人口密集地方。大部分患者感染後可以完全恢復,不會有後遺症,不過對於因嘔吐、腹瀉流失體液及電解質而又無法補充的人,如嬰幼兒、年長者、免疫功能不良者及需要長期照護者,其體液的流失可能導致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進而抽搐,甚至死亡,需要特別注意。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諾羅病毒只需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因此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也可能受感染。但大眾對於諾羅病毒有許多誤解,但他就是病毒腸胃炎的一種。兒科徐嘉賢醫師也對此,分析家長們常見的對於諾羅病毒的十大迷思作出解釋。

1.「諾羅病毒」聽起來好可怕、很毒的感覺

它只是一般的病毒腸胃炎,名字是兇悍了一點,但是治療原則跟其他的腸胃炎一樣,他的英文名字:Noro。

2.狂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

運動飲料裡面的濃度不一定正確,與其去購買運動飲料,不如去喝口服電解液。

3.腸胃炎不會發燒,所以如果有發燒,就不是腸胃炎。

這是很常見的誤解,尤其是病毒引起的,他就很可能會燒。

4.沒有「腹瀉」,就不是腸胃炎

這是超級常見的誤解,好像腹瀉就等同於腸胃炎一樣。「腹瀉」並非必定會出現,有可能只有嘔吐跟發燒。

5.一兩年之前曾經得過諾羅,之後就不會再得

他並不會終生免疫,就像感冒一樣,還有可能再度萍水相逢,在路上會遇到,到時候應該就不是只有互相留Line那麼簡單。

6.腸胃炎是生活不正常?

急性病毒型腸胃炎,是被「傳染的」,並不是「開會沒吃飯」而造成的由口沫傳染。

7.水果都不能吃?

這是阿公阿嬤很喜歡問的問題:適量的水果可以吃,不需濾渣。

8.要完全禁食,不能吃東西喝水

以前古早觀念的確是要禁食,但是近幾年來新的觀念則是認為:盡早適量飲食,避免低血糖脫水。

9.腸胃炎不能吃益生菌

可以吃,而且醫學證實:益生菌對腸胃恢復有幫助,可以縮短病程。

10.吃了輪狀病毒疫苗,怎麼還會得到?

最近這幾年的確很少再看到輪狀病毒引起的腹瀉,但是輪狀病毒不等於諾羅病毒。所以輪狀病毒的口服疫苗,沒辦法保護諾羅病毒的入侵。

根據疾管署的資料,諾羅病毒因基因變異大而產生多種型別病毒株,單一次的感染並無法對其他型別之諾羅病毒產生完全的保護力,未來仍有遭受感染的可能,此外目前尚無疫苗可以施打。加上一般的酒精消毒對於諾羅病毒效用不大,仍需要勤洗手才是上上之策。

徐嘉賢醫師小檔案

  • 現職:高雄牛伯伯兒科診所駐診主治醫師、前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內科主治醫師、兒童胸腔科專科醫師
  • 專長:兒童胸腔、胸腔呼吸內科學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你容易感染諾羅病毒嗎?研究:跟血型有關係!

登革熱境外疫情創新高 藥師教你一招防蚊又提升免疫力

7種酒精殺不死的病毒!小兒科醫師提醒:酒精不是萬能,洗手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