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亞斯伯格孩子溝通 面對面說「為什麼」拉近彼此的距離

擁有亞斯伯格特質的兒童經常無法察覺別人說話背後的意義,聽不懂隱喻或是玩笑話,因此經常會被指責說不會看臉色,儘管父母提醒了很多次,他們也無法理解自己哪裡做得不好,導致父母挫折,孩子也感到痛苦,但若能面對面的告訴他們話語背後的涵義,就能與孩子們溝通得更順利,也能拉近與孩子的距離。

亞斯伯格症兒童無法理解玩笑話

由於亞斯伯格症兒童的腦部功能發展不均,所以會依照字面上的意思來理解對方所說的話。舉例來說,如果對嬰兒說「皮膚跟雞蛋一樣光滑,好羨慕喔」這種話,孩子就會做出「嬰兒並不是雞蛋」這類回答。由於孩子會像這樣地依照字面上的意思來理解,無法理解話語背後的涵義,所以無法順利地與人對話。

另外,由於亞斯伯格症兒童會直率地相信朋友的玩笑話,所以也無法感受對話的樂趣,結果就會讓對方覺得「這人真怪啊」,也會因為對話上的誤會而引發爭吵。

可以在對話結束後,跟亞斯伯格症孩童說明話語背後的涵義。圖片來源:經《瑞昇出版社》授權使用,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如何與亞斯伯格症兒童對話

1. 在對話結束後,告訴他話語背後的涵義。
2. 盡量不使用比喻。
3. 聽了玩笑話的內容後,告訴他「為什麼大家都在笑?」。

父母務必要在看到孩子的臉後,再解釋及下達指示

在與孩子解釋或是下達某種指示時,請務必要先走到孩子身旁,看到孩子的臉後,再向他搭話。另外,即使拖泥帶水地說一大串話,孩子也無法理解話中內容,所以要透過簡短的話語來下達指示。

舉例來說,當孩子在玩耍時,要等到自己進入孩子的視線內之後,再看著孩子的眼睛,說出「飯做好了喔」。若孩子能夠理解的話,再說「請你從廚房將盤子端到餐桌上」這句話來請他幫忙。

※ 內容授權自《他不是故意的!亞斯伯格 · ADHD · LD教養全書》,作者為西脇俊二,瑞昇出版。

延伸閱讀

亞斯伯格是人格特質不是病!中醫療法有助緩解情緒

我的孩子有自閉症嗎?一歲前嬰兒發育遲緩十大跡象

對一件事情固執就是自閉症嗎?醫師:有時是一種執著與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