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件事情固執就是自閉症嗎?醫師:有時是一種執著與愛

iStock-176589250

4歲的小宏非常喜歡恐龍,每次到百貨公司都一定要去看玩具區的恐龍模型,去遊樂園如果看到恐龍就會停下不走。而假設爸媽趕時間、要把他拉走,他就會大哭大鬧,爸媽覺得他的反應太過固執,懷疑可能有自閉症,在考慮要不要去評估。

固執到底是不是自閉症

每年的4月2日是「世界自閉症日」,雖然自閉症因為電影《雨人》、小說《星期三是藍色的》還有台北市長柯文哲多了些知名度,但不少人對自閉症還是不太了解。

根據統計,截至2018 年底,台灣自閉症患者約有1萬4000人,其中1萬人是輕度自閉症。 一般自閉症常見的症狀有固執、社交困難、語言發展不好等問題,一般人的印象中,會浮現一個小孩自己一個在角落玩自己的玩具,而且別人要跟他講話也都不理、也不玩其他的,而且每天都重複同樣的動作。如果拿走他的玩具,反而會讓這個小孩很焦慮、很生氣、甚至打人或哭鬧。

其實自閉症的孩子也可能是會跟別人講話,但常常誤解別人的意思,或是跟別人講話的時候前言不對後語,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蔣立德說,像這種自閉症的症狀,可能會被認為是「白目」,又會跟ADHD(過動症)混淆,要去區分孩子是聽不懂別人說什麼,還是聽得懂、但衝動做事,是很困難的,同時也要想到會不會有智能不足的問題。

而「固執」這件事,又很因人而異,蔣立德說,像小時候喜歡火車、蒐集火車照片、模型,或是一直畫火車,這個孩子對火車也有莫名的執著跟熱愛,但並不能說是固執。如果真的有其他症狀,像是同時合併社交困難,可以帶來給醫師評估,但不用急著下診斷,「只要沒有影響到日常生活,其實不用太擔心。」

該怎麼幫助自閉症的孩子

「年紀越大的,症狀越不典型,診斷時間通常比ADHD更久,但是又有一半的自閉症患者會同時合併ADHD的問題,或是其他的發展遲緩。」蔣立德說,像是有些自閉症的孩子會合併智能不足,但有些孩子可能是因為表達能力不足才被認為是智能不足。

不過隨著科技的發展,才開始有了打字溝通的機制可以了解他們內心的想法,所以針對語言發展不足的自閉症孩子,如果是完全沒有語言架構的,會用打字來進行語言建構訓練,幫他們建構「語言」的架構,進行有效溝通,如果是講話困難,會進行語言治療等。蔣立德說,「目前能幫助自閉症孩子的很少,只能協助生活上需要的技能訓練。」 但如果可以在6歲以前做語言的訓練,基本上對於單純自閉症孩子的溝通可以增強很多,也都能讓他們未來的社交變得比較順利。

至於「固執」這件事,隨著年紀增長,如果有持續社交的話,會慢慢淡化掉,因為他們可以慢慢感知到其他人事物,固執的情況就不會這麼嚴重了。

延伸閱讀
我的孩子是自閉症嗎?符合7項條件可能要考慮就醫
容易誤解為ADHD的亞斯伯格症 醫師:ADHD中50%有自閉症類群障礙的特質
最新研究:暴露於空汙的孕婦 嬰兒自閉症風險增加7%!

文/孫珞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