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不定你家的孩子嗎?9大氣質來解答

大陸火紅的親子實境節目《媽媽是超人-第3季》,其中一位出演者是台灣知名女星賈靜雯,帶著與修杰楷所生的女兒咘咘一同出演,透過節目中可以看見他們家的日常生活,及如何與孩子相處的互動,在最新一集節目內容,出現了咘咘與好友到超商進行小小店員體驗,結果兩人都想要使用手持式條碼掃描器幫客人刷條碼結算金額,出現了誰也不讓誰的情形,如果妳是媽媽,會如何處理自己的孩子與其他孩子之間的爭鬧呢?

遇到孩子情緒失控 爸媽也跟著失控?

當父母帶孩子出門時,卻發現自己的孩子竟然會出現在家中不一樣的反應,就像是前言中提到的,自己的孩子可能會跟別的孩子出現爭奪、吵鬧的情形,這樣的狀況都會讓父母有些苦惱,及不明白孩子怎麼會出現這樣的反應,多少會有些措手不及應對。

其實他們所出現的這些行為,是與生俱來的,每個孩子從出生都帶著不同的特性,像是有些孩子愛哭、有些會一直笑、有些很好動、有些會很安靜。以上這些反應都是每個人天生對於外在或內在刺激會有的獨特反應方式,人類發展學家將這稱為「 氣質」。

氣質沒有所謂的好與壞,重點是父母能不能從中了解,並且調整與孩子互動的方式,或是在適當的時間、環境下來引導孩子,當著孩子建立與人良好的互動方式,對於孩子的學習及人際關係都是有幫助的。

檢視9大氣質 更加了解你的孩子  

研究「氣質」的兒童發展學家將氣質分為以下9個面向,有孩子的家長們可以透過這9個面向來認識自己的孩子:

  • 活動量是指孩子在一天的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活動頻率和節奏快慢。

父母引導的互動原則為:動靜平衡 給予具體限制

  1. 活動量高的孩子,父母要注意以下這些事:避免攝取可樂及糖果類食物、應有顆包容的心、注意孩子的安全、固定的運動、培養規律生活、培養靜態活動。
  2. 活動量低的孩子,常呈現活動力弱、做事消極,也可能只喜歡待在電腦或電視前,所以會比活動量大的孩子來得容易近視。此時就應多鼓勵參與動態活動,像是每週有固定的親子戶外活動時間。
  • 規律性指孩子生理時鐘的規律性。

父母引導的互動原則為:善用環境 微幅調整

  1. 規律性高的孩子,對父母的照顧上顯得輕鬆許多,但需要將時間安排好,如果在約定時間上有變動時,一定要先告知孩子,讓他有心理準備,過程中也會增加親子溝通互動的相處,才不會影響孩子的情緒。
  2. 規律性低的孩子,就需要幫助他養成規律性的生活習慣,按時做完該做的事,做到就給予鼓勵。
  • 趨避性是指孩子在面對新的人事物或情境時所表現的態度,舉例來說孩子若到一個新的地方、接觸未接觸的事、吃沒吃過的食物、遇見陌生人的反應是接受還是退縮呢?

父母引導的互動原則為:耐心守候 第一步的發生

  1. 大方、外向的孩子特性就是不怕陌生人,跟誰相處都好,所以要特別教導如何分辨危險,且給予適當限制,像是不能單獨和陌生人接觸、不隨便告知別人家住哪裡及電話;並限制可活動的地區,擅自離開可能會有危險,媽媽看不到你會擔心等。
  2. 內向孩子最明顯的特點,就是不擅和別人打招呼,這時候父母不是用責罵來對待,而是採漸進式的讓孩子多接觸他人的機會,孩子若有一點進步要適當給予鼓勵和稱讚。
  • 適應度是指孩子適應新事物和情境的過程,不一定趨避性呈現接受的孩子適應性就強,有時反而內向害羞的孩子適應力會比外向的孩子來得強。

父母引導的互動原則為:尊重理解 預先告知

  1. 適應力高的孩子,因為他什麼環境、事物都難不倒他,但父母就需要擔任把關者,以免孩子好、壞不分。
  1. 適應力低的孩子,父母需要有更多的等待、耐心,而且不要拿別人家的孩子比自己的孩子比較,在面對環境要變動時應該要早點告知孩子,然後與他一起練習適應新環境,像是要去讀幼稚園了,可以帶著孩子去園所試讀,並與他討論上課時的感受。
  • 反應強度是指孩子對外在或內在刺激所產生反應的激烈程度。

父母引導的互動原則為:冷靜面對 一致的教養原則

  1. 情緒反應強的孩子,有時生氣起來會動手動腳的,此時父母要有一致的教養態度,才不會因為某一方妥協而養成孩子亂發脾氣的習慣,也不要隨著孩子的情緒起舞,教導他說出來,用言語表達自己的感受,不適用哭鬧表達。
  2. 情緒反應弱的孩子,很少會表達自己的感受,所以要鼓勵他可以表達情緒,尤其是遇到心裡不舒服、難過的時候更要幫助孩子勇敢表達出來,表達的方式也可以透過用畫的。
  • 反應閾(敏感度):是指引起孩子反應所需要的外在刺激量,如視 、聽、味、嗅及指察言觀色的能力。

父母引導的互動原則為:淡定接納 緩慢適應

  1. 敏感度高的孩子,對周遭非常敏感,有時可能會讓他們過度焦慮、緊張,此時父母可以多跟孩子說話,聽他分享他的感覺。
  2. 敏感度低的孩子,很容易被誤解為他遲鈍、漫不經心,所以應該加強孩子的聽覺反應訓練,可幫助提昇未來的學習力。
  • 情緒本質是指孩子在生活中所表現正面情緒(快樂、友善、和悅)和負面情緒(不快樂、不友善、不和悅)之間的比例。

父母引導的互動原則為:幽默以對 平日累積快樂存摺

  1. 情緒本質好的孩子,任何事都可以樂觀面對,但不能減少與孩子的情感交流,以免孩子碰到無法承受的挫折時卻不知該如何處理。
  2. 情緒本質不好的孩子,常出現負面表情,所以可能會造成別人的誤解,此時就可以提醒孩子多笑一些,使其在無形中養成笑臉。
  • 注意力分散度是指孩子容易受外在刺激干擾的程度。

父母引導的互動原則為:減少干擾 持續完成任務

  1. 專注能力強的孩子,有時可能容易專注在不好的情緒上,往往一哭起來就難以安撫,有時也會因爲太過專注在自己眼前的事而不回應,就需要去觀察孩子是不是太過專注而出現不回應的情形,是的話就要提醒孩子多留意周遭的訊息。
  2. 容易分心的孩子,在他(她)還小時不易被察覺,但他們會因容易轉移注意力而比較好被帶領,可是在學習上就會容易分神,所以他們的學習環境簡單為佳,以降低會干擾分心之物,並且學習到一個段落就可以予以鼓勵。
  • 堅持度是指孩子遇到外在阻礙時,能克服阻礙持續下去的程度。

父母引導的互動原則為:適時鼓勵 提前告知 

  1. 堅持度高的孩子,在學習上碰到挫折會不易放棄,但也會顯得固執,所以會不聽父母的管教,堅持要把自己的事做完,所以要讓孩子知道養成事物做好的習慣是好的,但是要會判斷事物合理性,不是一昧追求完美。
  2. 堅持度低的孩子,特質是隨和好帶,但面對挫折時也容易停滯不前,所以父母要協助當遇見困境時,應該規劃用分段性處理的方式來解決困難,而鼓勵更是對他們來說是面對困難時的最大支柱。

參考資料:

國泰醫訊 – 從兒童9大氣質 談幼兒人際互動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