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流感疫苗產量創新高增 11%!WHO:老年人、學生應及早接種

新冠肺炎疫情沒有結束,隨即北半球又即將進入秋冬,醫界最憂心遭到新冠肺炎與流感夾擊,因此像美國麻州宣布全部的學生都要打流感疫苗,今年全球流感疫苗大廠,為流感季節生產的疫苗劑數創下新高。

「新冠病毒是個演化成功的病毒。」中研院院士賴明詔曾經這樣形容新冠病毒,從去年12月病毒席捲全球後始終沒有停止的跡象,如今北半球又即將進入秋冬,流感流行季的到了恐怕對防疫只會更加困難。

因此WHO歐洲區辦事處主任克魯格(Hans Kluge)在週四哥本哈根的視訊記者會中指出:「今年促進高風險人群的流感疫苗接種特別重要,因為醫療衛生人員已不堪重負,必須讓老年人、學生族群在安全的環境中及早接種流感疫苗。」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先前接受專訪時也認同,今年希望更多族群可以施打流感疫苗,施打了流感疫苗就有一定的保護力。

今年全球準備流感疫苗的量也比往年多,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資料,各大藥廠打算生產共約19600萬劑流感疫苗供美國33000萬人口施打,比去年的17500萬劑增加11%,因爲根據過往的經驗,CDC評估流感去年在美國奪走2400062000條人命。

華府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教授高斯丁在「美國醫學會期刊」中撰文,呼籲全面接種流感疫苗,包括可能在學校內強制接種,目前已有美國麻州跟進此項政策。

根據《蘋果新聞》報導指出,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蘇益仁直言,指揮中心實在沒必要糾結於是否入境普篩的討論,應著眼於1112月即將到來的流感季,台灣準備好了嗎?這才是當務之急!

國內今年流感疫苗目前定在10/5開始施打疫苗,4月已經完成採購616萬劑的疫苗,與往年的劑數差不多。陳時中在先前聯訪中曾提到:「考量秋冬流感季節來臨,2種傳染病恐怕會增加第一線醫師的診斷困難,因此,目前已經規劃好政策,會全力防堵流感疫情。」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懶人包/彰化衛生局篩檢無症狀者遭政風調查! 一次看懂正反論點

不怕秋冬遭流感及新冠夾擊!今年全台流感疫苗616萬劑10月5日開打

病毒是比人類更高級的存在!台灣 4 大病毒學家:新病毒會不斷產生,只求和平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