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買到假口罩! 藥師教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助判斷真偽

買口罩如今變成一門學問,如何買到品質好、不是冒牌、沒有被調包的口罩,雖然民眾都會知道要看包裝,不過是否曾有仔細查驗手上口罩外盒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想要避免買到來路不明的違法口罩,以下動作絕對不能少。

民眾常常到藥局只看口罩外盒有沒有衛署核可字號,但事實上還要去看這個外盒資料是否跟食藥署資料有相符,但到底該怎麼查好像很複雜,微笑藥局廖偉呈藥師用簡單幾步驟,就能簡單確認口罩資訊,避免買到假貨

一、確認外包裝的標示

查看口罩包裝外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樣式,通常會有像是這樣的標示:

  • 衛部(署)醫器製字第000000
  • 衛部(署)醫器製壹字第000000號

二、登入衛生福利部 食藥署網站進行查驗

根據口罩外盒上的字號,打入上面的號碼至網頁內查詢,記得要按下查詢前需要輸入驗證碼。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網址::https://info.fda.gov.tw/MLMS/H0001.aspx)

三、查詢後要確認資訊內容

登入頁面後可以查詢到所有相關所有字號,第一個必須確認這個「許可證」有沒有被註銷,以及發證日期,再確認口罩資訊包含品名、公司、地址有沒有跟口罩上的資訊相符。

MIT口罩字號裡一定有「製」! 字號出現「輸」為外國進口

此外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也可以得知口罩是在哪裡生產,包含:

  • 字號裡有「製」表示MIT台灣製造
  • 字號裡有「輸」表示從國外輸入
  • 字號裡有「陸輸」表示從中國輸入

但還有民眾擔心遇到內容物被調包的情況,其實還有撇步可以避免,可以登入該口罩公司的官網查詢,許多網頁上都會標示「鋼印」,再去對照口罩上的鋼印的標示。即便官網上沒有刊登「鋼印」,也可以打電話至口罩公司詢問。但該注意並非每個合格口罩都有印製鋼印,並不代表沒有鋼印就非合格口罩。

文/王芊淩、影音/邱力行

延伸閱讀

盒裝口罩供不應求漲價了!專家:一片6-7塊為合理價格 避免買貴可以這樣做

假台製口罩熱銷!食藥署推「 4 要點 2 方式」挑選口罩

藥局買「兒童口罩」容易撲空!指揮中心呼籲:幼幼、小兒口罩僅線上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