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容易骨質疏鬆的體質嗎?一分鐘「骨鬆問卷」,只要符合一項就建議詳細檢查

骨質疏鬆並不是「老年人」的問題,平常不存骨本,其實很可能導致骨質很早就出現問題。根據台灣骨質疏鬆學會資料統計,在 35 歲之後,會因為成骨細胞減少,骨質會開始每年流失 0.5~1%;如果沒有適當的補充鈣質、增加骨骼的負重量,甚至會流失的更快。

而台灣 50 歲以上的人有骨鬆的比例大概是 31%,而女性更因為進入更年期之後荷爾蒙改變,導致保護力下降,而讓骨鬆比率達到 40%,60 歲以上的女性比例更達到 50%;而台灣髖關節骨折每年將近 2 萬例,發生率高居亞洲第一,而亞洲的骨折率又是全球第一,等於台灣也是「骨折王國」,就是因為骨質疏鬆引起。

根據「骨質疏鬆症臨床治療指引」顯示,骨鬆學會表示,除了年齡之外,骨質疏鬆跟生活習慣、家族史、疾病史、藥物史都有關係,即使年紀較輕,如果有這些想不到的風險因子,還是有可能提早迎來「骨質疏鬆」;建議用一分鐘的問卷評估自己的風險

一分鐘「骨鬆問卷」,只要符合一項就建議詳細檢查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自己是不是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提醒每個人該做「骨質密度檢查」的時機,將國際骨質疏鬆症學會(IOF)的「一分鐘骨鬆問卷」,翻譯成「中文版」,共有 19 題,只要有一題符合敘述,就建議做更詳細的骨質密度檢查「DXA」(雙光子X光吸收儀)。

圖片來源:istock-626207916/507211348
圖片來源/istock

家族史

1. 父母曾被診斷有骨鬆或曾在輕微跌倒後骨折

2. 父母中一人有駝背狀況。

個人因素:屬於天生且不能改變的因子

3. 實際年齡超過 40 歲。

4. 成年後曾經因為摔倒而造成骨折。

5. 是否經常摔倒(一年內超過 1 次),或者因為身體較虛弱而擔心摔倒。

6. 40 歲後的身高減少超過 3 公分以上。

7. 體重過輕。(BMI值少於 19)

8. 曾服用類固醇藥片(例如過敏、免疫相關疾病)連續超過 3 個月。

9. 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

10. 被診斷出有甲狀腺或是副甲狀腺過高的狀況。

照片檔 ID:1037349114

女性問題

11. 在 45 歲或以前便停經。

12. 除了懷孕、更年期或切除子宮後,曾停經超過 12 個月。

13. 在 50 歲前切除卵巢,但沒有服用荷爾蒙補充劑。

男性問題

14. 曾經因雄性激素過低而出現陽萎、失去性慾的症狀。

生活型態:可以改變而減輕骨鬆機率的危險因子

15. 每天飲用超過相當於 2 小杯份量的酒。

  • 註 : 2 單位飲酒範圍 = 約為 20 公克的酒精,相當於 500 C.C.啤酒(酒精濃度 4%);160 C.C.紅酒(酒精濃度12.5%);50 C.C.烈酒(酒精濃度 40%)

16. 有長期吸菸習慣,或曾經吸菸。

17. 每天運動量少於 30 分鐘。(包含做家事、走路、跑步等)

18. 少吃乳製品,但沒有服用鈣片。

19. 每天從事戶外活動時間是否少於 10 分鐘,但沒有服用維他命 D 補充劑。

文/盧映慈 圖/海倫

延伸閱讀

台灣髖關節骨折率全球第一!走路骨盆痠也是警訊,9 大 QA 一次看懂骨質疏鬆怎麼辦

「少吃麵包」就是預防骨鬆第一步!這3種食物都是鈣質殺手

30歲就要開始防骨質疏鬆!日本醫師公布鈣質排行榜:起司只排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