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科以外的泌尿科? 泌尿「婦」科提供更專業的女性泌尿照護

尿失禁、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泌尿疾病經常造成女性極大的困擾,且年紀是很大的致病因子,泌尿婦科在台灣發展已有 30 年,但可能還是有些女性不知道,原來婦產科裡還有專門為女性看診的泌尿婦科。

跟泌尿有關的科別

跟泌尿有關的科別有泌尿婦科、婦產科、泌尿(外)科、內科、家醫科,所以其實當你有泌尿問題的時候,這幾科都可以選擇,不過,由於女性比男性多了一個生殖道,因此當女性的生殖道出現問題的時候,泌尿道也很容易有問題,兩者互相影響,因此如果同時有生殖道和泌尿道的問題,還是最建議去看泌尿婦科。

「泌尿婦科」跟「泌尿科」最大的差別是「內診」

其中泌尿婦科跟泌尿科最大的差別就是有沒有「內診」,內診會觸診卵巢、子宮、大腸、骨盆腔,但由於許多東方女性較保守,往往會因為害羞而逃避內診,因此錯過非常多治療的黃金時機,但內診是無法取代的診斷利器,像是陰道不明原因出血,沒有內診根本無法辨明出血原因。

女性最常見的泌尿症狀

女性最常見的泌尿症狀就是頻尿,醫學上最新的定義為,只要患者自認為她白天比以前更常去解尿,就可認為她有頻尿,臨床上也可簡單地認定為,如果白天小便超過 8 次,或不到 2 小時就要去尿一次,就稱為頻尿。

另外一個常見的就是夜尿,根據謝卿宏醫師個人及家計所做的調查,台灣 20 到 59 歲女性夜尿的盛行率是 26.4% (930 ∕ 3521),60 歲以上的盛行率則是 73.5%(1120 ∕ 1523),可見夜尿嚴重威脅台灣婦女的健康。

不過,大部分的泌尿問題,除了糖尿病高血壓、生產(有時候會)等致病因子,其實跟年齡也有非常大的關係,謝卿宏醫師說:「就像年紀一大,神經會退化,或經年累月的摧殘,膀胱的神經會受到壓迫跟損傷。」且有很多症狀都會交互影響。

看診時要尋求第二意見

任何疾病都得符合兩個條件,1. 症狀持續存在或重複出現 2. 愈來愈嚴重,若有持續出現與泌尿道有關的疾病,不要拖太久,較能避免大多數的併發症,謝卿宏醫師說,最重要的問題是,看診完若醫師說要積極治療,一定要去尋求第二意見,這個比看哪一科更重要。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手術後漏尿? 原來是膀胱陰道瘻管搞的鬼!

50%中年女腹部有下墜感、大笑就漏尿 3步驟揮別「中年病」

這個病讓婦女很尷尬 擺脫尿失禁靠這3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