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病讓婦女很尷尬 擺脫尿失禁靠這3招

iStock-672269150

案例1:

陳女士,現年55歲,月經已停止3年,近期出現了頻尿的症狀,常常跑廁所,導致她夜晚無法安眠,而且當她出現咳嗽、打噴嚏、大笑或是在運動的時候,尿液就會不自主的漏出,這樣的情形讓她非常地煩惱。

案例2:

吳小姐,31歲,寶寶剛滿一個月,好不容易出關去和朋友們聚會,但在談笑之間,突然一個噴嚏,吳小姐驚覺到她漏尿了,讓她顧不得聚會還沒結束,立刻離開餐廳奔回家。

關於尿失禁的數據

以上兩個案例,都讓這兩位婦女很大的困擾,造成日常生活中的不變,甚至減少了外出的機會。根據國健署2013年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資料,在40歲以上的女性約有近2成的人於近一年內出現了無法控制尿液的狀況,而且約有8成是在咳嗽、大笑、打噴嚏等腹部用力時所發生的。

另一項數據顯示,有出現尿失禁的婦女們,不到2成的人會去尋求醫師的治療,反而選擇默默隱忍,或是以為這是老化、生產完應有的症狀,但是尿失禁是可以妥善治療及控制的,所以請即早尋求泌尿科或婦產科醫師的協助,來擺拖這樣尷尬的困擾。

尿失禁的原因及分類

尿失禁的定義就是在不適當的時候、場所發生漏尿現象。第1個案例更年期婦女常常會出現尿失禁,是因為女性荷爾蒙的減少導致尿道黏膜萎縮、阻力下降,再加上負責支撐的結締組織(如骨骼、軟骨、韌帶、血液、脂肪等)逐漸退化,而降低了膀胱前壁與尿道的支撐力,所以會出現尿失禁或是骨盆腔脫垂的問題。

而案例2的產後尿失禁,通常與懷孕時因子宮長期壓迫骨盆肌肉組織導致骨盆底肌肉鬆弛,或是生產期間,子宮頸全開到寶寶誕生的過程太漫長、產次過近、孕前體重過重、生產次數過多、母親年齡大、胎兒體重過重、會陰切開術的方式等都可能造成產後尿失禁,多屬於壓力性尿失禁的類型。

*常見的尿失禁類型有3種:

1.壓力性尿失禁

是最常見的尿失禁種類,通常出現於咳嗽、打噴嚏、跑跳、放聲大笑或提重物時,以上動作都會使腹部壓力突然增高,膀胱內壓力也上升高過擴約肌關閉的壓力,就導致漏尿的情形發生。

2.急迫性尿失禁

當想尿尿時,還來不及到廁所就發生漏尿的情形,這是因為膀胱逼尿肌的張力持續性增高,及尿道括約肌過度鬆弛,導致尿液不受控的從膀胱流出,例如有膀胱炎、尿道炎、膀胱結石等,都會嚴重刺激膀胱。

3.滿溢性尿失禁

因神經病變使得膀胱收縮不良,或是因嚴重骨盆腔器官脫垂,而造成膀胱出口被壓迫阻塞,導致尿液滯留,無法順利排尿,所以當腹壓增加時就產生漏尿情形,此類型的症狀有頻尿、解尿速度減慢、解尿無法持續而有滴滴答答的現象。

這3招擺脫尿失禁

招式1:生活規律與均衡飲食,避免不良習慣

透過飲食均衡來維持正常體重及排便習慣,以避免導致腹部壓力增加的可能,並且要改掉會使腹壓增加的習慣,像是避免穿過緊的衣服、過度運動、抬重物及憋尿等。

招式2:建立適當的飲水及排尿習慣

為了要避免膀胱過度擴張及小便太少,請保持習慣:

  1. 每小時飲用100-150毫升,或是4小時不超過600毫升。
  2. 每日飲水量要達到1500-2000毫升。
  3. 養成定期排尿的習慣,白天約2小時上廁所1次,一天約8-10次。
  4. 夜間喝水不宜過量,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招式3:使用凱格爾運動強化骨盆腔底肌肉及尋求專業治療

因為引起尿失禁主要原因為骨盆腔、尿道、膀胱的肌肉及韌帶退化萎縮所引起的,可藉著持續進行凱格爾運動,來強化整體骨盆腔底肌肉的強度,並且即早尋找專科醫師的協助,來幫助解決尿失禁的困擾。

*凱格爾運動練習方法:

這個運動是主動式的訓練收縮肛門、陰道、和尿道周圍的肌肉,進而強化整體骨盆底肌肉的強度與張力,可以跟著下列方法來練習:

1.在排尿順暢時,故意中斷尿流2-3秒,然後再把尿液全解乾淨,但此法不建議常用,怕解尿不乾淨而引發尿路感染,但收縮骨盆底肌肉就像這樣的感覺。

2.剛開始的初期可從躺姿開始練習,按照下列圖示,用力收縮骨盆底肌肉並維持10秒,然後休息約5秒後再做,連續做10次,一天做3組,待熟悉之後可以拉長用力收縮的時間至20-30秒。


3.熟悉骨盆底肌肉收縮技巧後,請以坐姿或站姿來進行, 養成每天以不同姿勢重複進行4-5組。

 

注意事項:當做骨盆底肌肉收縮時,尿道、陰道及肛門口附近肌肉會感到緊縮、向上提肛的感覺,但腰部、小腹、大腿及臀部肌肉應保持放鬆狀態,如果再做完凱格爾運動時,發現腹部或背部出現肌肉痠痛,很有可能就是做錯,可尋求專科醫師及物理治療師的幫助。

 

參考資料: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全民健康基金會 – 女性尿失禁 擾人的難言之隱

 

文 / 彭幸茹   封面精選 /  許嘉真  內文插圖 / 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