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發於護理師的5大疾病~向辛苦白衣天使致敬!

iStock-917502620

陳姓護理師每天工作超過13小時、輪班間隔休息少於10小時、休息日也加班,就在連續加班後,回家洗澡時忽然聽見「啪」的一聲,突然感到腰部劇痛,就醫發現是椎間盤突出,經脊椎內視鏡神經減壓手術,休養一天後便立即回到工作崗位。

國內護理師的就業環境為每天工作超過13小時、輪班間隔休息少於10小時、休息日加班,再加上醫院的壓榨剝削,或三不五時被病患或家屬大聲斥喝,真可譽為天使才能作的職業,在國際護士節前夕,heho健康關心護理師的健康,也讓廣大的民眾了解護理師的辛苦,特地彙整了好發於護理師的5大疾病,向辛苦的護理師們致敬。

1.腰椎間盤突出

翻看護理師一天的工作日誌,就能理解為什麼會容易罹患腰椎間盤突出的疾病?ICU的護理師需要每2小時,協助病人翻身一次,若遇到體重過重的病人,對於腰部產生的負擔不小;而術後及重症患者在多個科室之間的搬移,也需要腰部用力,其他例如,靜脈穿刺、加藥、觀測引流等工作,需要許多彎腰、扭轉的動作,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腰部損傷,腰椎間盤突出的疾病。

2.精神耗弱

護理師的工作常常要三班輪流,生活作息不規律,且又處於高壓的工作環境,例如:打針、包藥、吊點滴這些工作,完全不能有所紕漏,否則會加重病人的問題;而急診科要處理嚴重外傷、甚至生死交關的病患,更是馬虎不得,稍有閃神可能就是一條人命,也常受到家屬的責難,因此很多護理人員都有精神耗弱的問題。

3.胃病,泌尿系統疾病

護理師,在ICU病房忙起來的時候幾乎沒有時間可以上廁所與喝水,或是在手術室中的護理人員,在協助進行手術時,十幾個小時內不能吃飯、喝水、上廁所,時間長了就容易罹患胃病、腎結石或尿道發炎等泌尿系疾病。

4.靜脈曲張和血栓

護理師有時每天要站著工作5~6個小時,尤其是協助吊點滴的護理人員需要不停地走動或是輪到大夜班工作時,整夜腿都呈現緊繃狀態,加上夜間的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變慢,容易形成靜脈曲張或血栓等疾病。

5.感染

近期著名的案例為,搭乘虎航的麻疹患者,於林口長庚醫院就醫,其中急診室的男性護理人員確診為麻疹,使得疾病管制局開始追蹤恐爆發院內感染的近千名的群聚者,其中也包含多名的護理人員。

護理師為了照顧病人,把自己暴露在易被感染和難以休息的高壓環境中,在此由衷感謝所有護理人員的努力與付出。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