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開放散裝、包裝食品、餐廳全需標示!下週起陳時中全台跑透示範標產地

明年起開放美國瘦肉精(萊克多巴胺)豬肉將進口來台,引來全民關注,雖然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再三強調食用的安全性,但為了讓民眾食的安全,正確包裝顯得更重要。陳時中在昨日例行記者會提到,散裝、包裝食品及餐廳都需要將強制標示外,下週起將全台跑透透,在不同類型場所推動示範點。

特別許多外食族最擔心的是可能在外吃飯時,早不知不覺就把含有瘦肉精的肉吃下肚,陳時中說:「將加強標示稽查,同時開設示範區,讓全台業者能夠仿效。」因此下週開始將到迪化街上進行示範點推動,會選擇迪化街的原因是鄰近的永樂市場有許多攤販、餐飲店家,需多業者都會用到「豬肉」。

陳時中解釋:「迪化街是很大的傳統市場,花了許多時間與各商家討論許多細節,希望能夠有示範作用,每個商家都能盡善盡美,也不僅迪化街,下周開始將全台走透透,讓標示政策逐步落實。」

只是未來稽查人力真的有辦法負荷全台的稽查量,也是許多人提出質疑的地方,且還要檢驗瘦肉精殘留量,將些抽查及檢驗都會非常消耗人力,對此,陳時中回應:「執行力若不夠,人力不足就來補,補足相關查核力道。」

只是開放進口豬肉容許使用瘦肉精,但國內豬肉卻不得使用,似乎顯得矛盾也引來豬農不滿。陳時中說:「台灣豬肉沒有使用瘦肉精本來就很好吃,我們有自己的畜牧方法,養的時候有閹割,屠宰時有放血,吃起來都很可口美味,安全只是基本,要把台灣豬弄得不好吃,也沒有道理。」

同時外界也批評,為什麼使用數年前的安全風險評估報告,陳時中也回應:「食藥署會檢視之前的相關研究,當時研究的科學證據,是不是跟現況一樣,有沒有失去參考價值,這具有相當專業的判斷。」

距離明年1月1日美豬開放來台時間僅120天,陳時中強調所有政策都滾動式檢討,且希望各界一起檢視現行標示不完備之處,只是這波不管民眾想不想吃美豬,再擔憂食安疑慮,如今政策已經勢在必行。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美國肉品將進口來台「萊克多巴胺」對健康危害多大?毒物科醫師:「內臟」比較有疑慮

面對瘦肉精豬肉襲來!民眾該如何自保?專家:這5大族群應少吃

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可能促進心跳加快!藥師:心血管患者應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