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可能促進心跳加快!藥師:心血管患者應少吃

美國豬牛預計明年一月開放進口來台,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緊急親上火線強調,會依據風險評估報告、國際標準,來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但仍引發民眾對於食安的疑慮。藥師以國際研究指出,瘦肉精確實會殘留在肉上,但這殘留需要到很大的劑量才會造成危害,只是瘦肉精就是促進心跳,假如說是心血管、三高的病人,對於心跳的敏感度很高,如果連一點點都不能承受,那就是要少量吃。

雖毒性較低!全球僅約26國家開放「萊克多巴胺」

其實「萊克多巴胺」是瘦肉精中算是毒性低的,過往開發用於治療人類氣喘,但效果不佳,後來被添加在動物飼料中,有「瘦肉」作用,可以消耗掉脂肪,讓肌肉纖維膨脹變大,目前大約有26個國家允許使用,像是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

難道這樣吃下去人體是安全的嗎?對此,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發言人常宏傳說明:「目前加拿大官方的資料,他們對使用的產品做了動物性的實驗,做在狗、猴子、豬、兔子上,在安全範圍內結果看起來沒有危害性,這些都並非直接人體數據,因為這很難直接做在人體上。」

瘦肉精確實是會殘留!量的多寡是關鍵

常宏傳進一步指出:「瘦肉精確實是會殘留,這個我們不要否認,只是這個瘦肉精本身就是促進心跳的,假如說是心血管、三高的病人,對於心跳的敏感度很高,如果連一點點都不能承受,那就是要少量的吃,不要過於擔心。」

萊克多巴安主要是一個「β致效劑」(β2腎上腺素受體刺激興奮劑),會讓人體心跳加快,其實用這類的β致效劑就是所謂的救心藥,當患者心跳很慢需要趕快把他的心跳加快的成分,但常宏傳強調:「實驗中發現做這些毒理學動物性的時候,發現並沒有影響心臟的明顯性,研究人員回推人體的體積比較大,這樣的劑量不太可能引發心跳加快的毒性。」

但根據消基會今日新聞稿指出,已故林杰樑醫師曾說:「萊克多巴胺可能引發心悸、促進心血管疾病等副作用,對於有心臟心血管疾病的民眾,根本不用攝取到中毒的程度,只要正常的心跳七十至九十下,一下加快到超過百下,就可能致病甚或致命。」學界似乎對此議題也呈現不同看法。

醫師:吃下後可注意身體有無心血管副作用

由於許多交感神經的興奮劑在臨床上被拿來治療呼吸道疾病,北市聯合醫院胸腔科蘇一峰醫師也對「萊克多巴胺」提出看法,他指出:「萊克多巴胺有人類中毒劑量遠高於肉品殘留量和代謝快等優點,而准許使用並且認為對人體無危害。但人類服用過量還是可能有副作用,它可能引發心悸、引發心血管疾病等副作用。」

蘇醫師建議:「還是吃台灣豬肉和台灣牛肉就對了!也不是吃了身體就會出現,目前的美國牛與豬含量其實很低,已經不太會對身體有影響。但如果是老人家孕婦幼兒心血管疾病患者、食用美國牛豬肉品時要注意是否有出現心血管的副作用。」

想吃瘦肉精豬肉怎麼辦?藥師:少量吃,補足其它肝臟代謝功能

常宏傳強調:「即便再好的藥都會有危害,要產生毒理反應,時間跟劑量真的很大。當你真的想吃,量應該攝取的比較少一點,從平常生活影響吃一些健康食品、健康水果,讓肝臟功能代謝比較快,讓我們人體可以代謝。」

他建議政府應該把法規制定好,每批該做的檢驗,Data透明化就可以,貫徹所有的SOP就可以阻攔過量萊克多巴胺。

參考資料

Human Safety Assessment of Ractopamine Conducted by Health Canada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美國肉品將進口來台「萊克多巴胺」對健康危害多大?毒物科醫師:「內臟」比較有疑慮

開放美豬、美牛來台!陳時中:小吃店使用也需做標示 不實者最高罰400萬

食物新鮮就好?4 招教你買「無毒好肉」吃得更安心、健康